考大学要比口才?对口单招专业上新啦

2020年05月16日 16:44:56 | 作者:赵英雷 付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cdee20784424601a32f06904f61313b 23029209 2020-05-16 16:44:56 /a/20200516/8cdee20784424601a32f06904f61313b.shtml

  考大学,还要比导游讲解和桌面摆台?没错!被称为“中职生的高考”的对口单招考试,17个科目陆续在江苏全省33个考点开考。今年对口单招有哪些新变化?旅游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对考生有没有影响?赶紧跟随记者,去南京旅游职业学院考点一探究竟吧!

  对口单招,全称为普通高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单独招生专业技能考试,包括本科、专科统招、专科注册入学三个批次,分专业技能考试和文化统考两部分。受疫情影响,往年在3月份举行的专业技能考试,今年推迟了两个月,在5月7日-17日、5月29日-31日举行。文化统考安排在5月23、24日。

  5月16日到17日,旅游管理类专业技能考试,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80多所中职院校的1400多名考生参考。考试包括身高体重、仪表形体、中餐宴会摆台、导游服务四个项目。

  副主考、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孙爱民介绍,学校为考试准备了周密的防护措施:考生进入学校要统一测温登记;考场设在空旷的体育馆,事先全面消毒;门前的地面上,贴心地印上了小脚印,提醒排队考生保持距离;体育馆内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候场考生座椅拉开距离;各种防疫物资准备充足;还预备了临时隔离点和隔离考场。

  专业技能考试,既要考学生的身体素质、仪容仪表,更要测试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餐饮考评组组长马开良教授表示,中餐宴会摆台项目,主要考察中职学生餐饮操作的基本功、职业操守和职业习惯。包括铺台布、骨碟定位、拉椅折花、托盘斟酒等一系列环节,都是学生手中的功夫:“距离要匀,定位要准,六点一线要贯通、快速的平行,这样学生在学校练好了基本功,走上社会能很快适应。”

  受疫情影响,考生的考前训练大部分以网课形式完成。在马开良看来,这对部分考生的操作有一定影响,但也有不少学校考生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考试是一个选拔,确实能看出学校老师的教法和学生学习的效果。”

  相比宴会摆台项目考生一言不发,导游服务项目比的更多的是“嘴上功夫”。导游考评组组长葛益娟副教授介绍,导游考试设计了文化元素抽奖环节,主要考核学生对基础文化知识的理解能力以及灵活创编导游词的能力。

  考生张琦抽到的题目,是为南京总统府设计一段导游词:“总统府门楼原址,是太平天国时天王府的真神荣光门和清两江总督署头门。”有备而来的她,对总统府的历史娓娓道来。张琦说,自己考前做了充分准备,从高二暑假开始练导游词,练讲解,练各方面的仪态,疫情期间也没有松懈。这次她的目标,就是考上一所本科院校。

  当天还有一百多位学生志愿者为考试提供服务。在考场走廊一间房屋里,一群志愿者正在紧张地熨烫台布。组长茆海鹏说,他们组一共22位同学,负责将考生用过的台布重新熨烫平整,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同学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据了解,今年对口单招,各高职院校继续扩大招生规模,同时增设与市场就业更接轨的专业。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玉杰表示, 学校今年除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旅游日语等老牌专业外,又新增了导游、休闲服务与管理、应用西班牙语、电子商务等专业,以及酒店管理和西餐工艺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总计划数也有所增加。

  突发的疫情对旅游行业有所冲击,但张玉杰认为,整个行业发展向好的态势没有变。“据我们从相关企业了解,很多高星级的酒店和大型旅游景区,对旅游人才还是非常渴求的,所以也请立志于从事旅游行业的同学们,勇敢大胆填报。在具体的志愿的填报上,建议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专业技能的强项,特别是未来的就业意向,选择自己喜欢也最适合的专业。”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付尧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