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无畏 归无恙 苏州51名抗疫“战士”正式归队

2020年05月09日 18:47:29 | 作者:郭彧,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0987c6d410049da843baa05d467e4c9 22871253 2020-05-09 18:47:29 /a/20200509/90987c6d410049da843baa05d467e4c9.shtml

  今天(5月9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51名抗疫“战士”举行回院欢迎会,迎接最美逆行者回归工作岗位。欢迎会上,印满手印的队旗让人重新回想起抗击疫情的最初时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风雨与共,今朝凯旋。从1月28日起,苏大附一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外派医疗队共派出51名队员,他们征战在武汉、黄石,委内瑞拉。他们迎“疫”而上,同时间赛跑,同疫魔较量,为生命接力,为国内、国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点亮希望,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医者仁心和使命担当。如今,他们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平安凯旋。 

  

  在武汉,苏大附一院25名医疗队员分3批先后支援武汉江夏区人民医院、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他们深处疫情的中心地带,整建制接管病区,他们救治的是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面对的挑战最大、工作强度最高、救治难度最高、战斗时间最久,取得的成绩也最为显著。其中,“苏州抗疫硬核七人组”在武汉持续战斗长达69天,完成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重症病区清零任务后,又转战到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病区。

  王俊就是当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在转战肺科医院后,主要是救治ICU里的病人,虽然有挑战,但每位队员都是奋不顾身。“病人经过前期的治疗之后,有很多还是插着管,当时就需要气管切开,这个时候就是说我们的医生都是争先恐后要去。”谈及当时的情况,王俊还历历在目。“将近半个月的治疗时间,我们成功地帮了两个病人脱离了ECOM,然后还有一个病人是脱离了呼吸机,应该说大家一起努力,还是取得了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

  如今,回归正常,王俊表示希望能把在武汉这段时间的经历和精神带到后面的工作当中去。继续发扬我们新时代医疗卫生的职业精神。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王俊 

  在黄石,苏大附一院14名支援黄石的医疗队员被分到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中医医院、黄石矿务局医院。他们严格把关、精准对接,与当地医院医护工作者积极配合,协力救治患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优势,以饱满的激情应对各种挑战,脉氧跌、血压降,紧急气管插管几乎每天上演,但是,他们一直秉承着“以解除患者的病痛为己任,孜孜不倦,锐意进取”的理念,与战友一个目标一条心。在疾病筛查、鉴别诊断、抢救治疗、细致护理、感染控制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当地患者和当地同仁的一致好评。

  在苏州,苏大附一院先后派出7名医护工作者支援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负压病房,他们坚守在苏州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承担着苏州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4名医务工作者作为苏州市120转运团队队员承担着苏州市发热病人的转运工作。虽然与家人同在一座城市,他们却无法与家人相拥,他们坚持以病人的安全为中心,精准施策,差异化治疗。严防输入、内防扩散,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好苏州战疫第一大门。

  面对疫情,生命至上,医疗无国界。在委内瑞拉,作为专家组的一员,苏大附一院钱雪峰把中国经验、苏州经验分享给委内瑞拉,为当地抗击疫情提供帮助,让他们少走弯路。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钱雪峰

  据了解,在委期间,专家组与委内瑞拉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共进行了10余次座谈。“我们涵盖了呼吸与危重症,感染病学、医院感染、控制、护理,还有疾控、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这些专业。因为我们在那边大概也就15天,也是根据委方的要求,跟他们进行官员层面的、医护层面的和公共卫生层面的,包括社区层面的一些交流和指导。包括对他们的诊疗方案也提了我们的一些意见。”钱雪峰说,无论是援鄂还是援外,我们是肩负着国家和地区的责任,现在我们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还要继续做好我们本地区的防疫工作,还是不能松懈。

  苏大附一院党委书记陈卫昌表示,感谢最美逆行者为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做出的奉献,这次医疗队能够圆满完成任务,也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家人在背后默默支持。他希望通过这次表彰活动,激励全院医务员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中,绷紧防控这根弦,积极恢复医疗服务,满足百姓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郭彧,耿昊东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