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有位“鸟叔” 种木筑巢三十载打造候鸟王国

2020年05月08日 15:34:57 | 作者:陈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fe666afac23401eb9609c8cc45bd482 22845085 2020-05-08 15:34:57 /a/20200508/dfe666afac23401eb9609c8cc45bd482.shtml

  沉醉绿荫闻香草,松风阵阵送鸟音。嫩枝、绿叶、鸟鸣,林中充满着旺盛的生命气息,演绎着人间真情,形成了一幅人与鸟和谐共生的生态图景。为了这片林,倾其所有,三十年如一日,誓为鸟林守候。他,就是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候鸟王国”创办人闵浩焕。

  【花木起步,引来“不速之客”】

  闵浩焕是土生土长的武进嘉泽镇人。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嘉泽镇便有人尝试着种植花卉苗木,闵浩焕就是其中之一。翻开历史,在“以粮为纲”的年代,把粮田换种苗木,这需要有勇气,更要有思路。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闵浩焕成为当地苗木花卉种植第一人。

  慢慢地,闵浩焕种植的苗木从起初的七八亩扩至40余亩。栽种的雪松、香樟、广玉兰、梧桐等170多个花木品种,长势喜人,把整个苗木基地编织成茂密的森林。1989年,苗圃里突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白鹳、黑鹳,它们在雪松、香樟树上搭起了窝。这群候鸟,彻底改变了闵浩焕的人生之路。

  【31年,为鸟守候】

  为了不影响鸟类生存环境,31年来,在闵浩焕种植的苗木基地上,没有出售、移动过一棵树,苗圃里的野生候鸟由最初的几十只逐年增至如今的10多万只,这里俨然成了鸟的天堂。

  “鸟是通人性的。你善待它,它就会亲近你、尊重你。”闵浩焕说,只要他一伸手,鸟便会停留在他身上,就像自家孩子见着亲人一样。因爱鸟、护鸟,闵浩焕被大家称为“鸟叔”“鸟痴”。

  如今的苗木基地,早已成了候鸟的栖息之地。地上堆满了黄叶,踩上去咯吱咯吱地脆响。“鸟叔”也从不刻意清扫,让树叶覆盖在泥土上腐烂,从而生出微生物,让其成为鸟的食物。这里,地上是各种昆虫,水中是小鱼小虾,形成了生物共生的生态体系。31年来护鸟历程,“鸟叔”也算是阻碍重重、困难重重。

  80岁的闵浩焕坦言:“31年,为了保护这片鸟园,我花光了所有积蓄。每年,还要外出打工挣护鸟钱。大家都说我傻,但人各有志,为了这片鸟林,我愿意用一生来守候。”

  【万鸟归林,诗意动人】

  如今,闵浩焕已把这座小楼布置成候鸟展示馆、观鸟台,墙上贴满了鹳鸟和鹭鸟的照片,记录着美好的瞬间。苗木基地的大门前,悬挂着南京师范大学鹭鸟繁殖栖息生态研究基地、武进科协科普示范教育基地、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等牌子。每到假期,爱鸟人士和学校师生都会到这里来参观,进行生态文明教育。

  蓝天是鸟类的渴望,绿色生态是人与自然共生的美好憧憬。看着每年3月份候鸟飞来,直到11-12月份再飞回南方,闵浩焕那眼中的幸福感、成就感油然而生。每当夕阳西下时,老人站在庭院中,看着倦鸟纷纷归返旧林,画面诗意又动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通讯员/美苏 周其利 蒋元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