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药学专业将受热捧:承载研发疫苗和特效药的重任

2020年05月07日 17:40:46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常州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1ac093c51c4796af3b9109c8ca41df 22825457 2020-05-07 17:40:46 /a/20200507/7e1ac093c51c4796af3b9109c8ca41df.shtml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冲锋在最前线的战士,那么,负责药品生产、调度、检测、研发的药学人,则是补给弹药的后勤重兵和科研尖兵。

  由于新冠肺炎尚无疫苗或特效药,因此,临床诊疗方案仍在不断摸索,治疗药物也在不断调整,这给用药、备药带来一定困难。即便如此,药学人从不退缩,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始终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蔡志强介绍,世界各地的药学专家正在进行病毒的药物、疫苗、抗体、血浆疗法和细胞疗法的研发。此外,疫情期间,药学专家们在线上为全国各地的慢性病患者提供科学的用药指导,解决疫情下慢性疾病的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等问题。

  药学专业主要研究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物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旨在培养能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从药学专业的课程设置能看出,很多是和化学息息相关的。所以有人开玩笑说,药学是半个化学。从药学专业的学习角度出发,化学、生物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快速地适应药学专业的学习。经过药学专业锻炼的学生,尤其是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他们往往细心、严谨,并具有很强的责任感。”蔡志强说。

  药学专业综合排名靠前的院校有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其中,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并称中国的"南药""北药"。

  在江苏,除中国药科大学外,开设药学专业的本一院校还包括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常州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等。

  蔡志强介绍,药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四个方面,第一是在药物的研发企业从事药品的研发工作;第二是在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品的生产、流通及销售工作;第三是在药检所等药品检测部门,从事药品的检测工作;第四是在政府的管理部门,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事药品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让药学领域的人才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但同时,也暴露了该领域人员储备不足的困境。近年来,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总体供需比例达1比4。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在疫情过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对药学领域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

  “医药行业具有高技术、高成长、高收益的特征,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央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 蔡志强对考生们说,“你不必成为药神,你可以选择成为一名优秀的医药人!”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常州台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