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返校后隔离期太无聊?这所学校的“宿舍春耕日记”了解一下

2020年05月01日 16:26:28 | 作者:沈一秀 苏州电教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88cc4aa30664a648f86996f021c8bfc 22714650 2020-05-01 16:26:28 /a/20200501/a88cc4aa30664a648f86996f021c8bfc.shtml

  从四月中旬开始,江苏各大高校相继开学,根据教育部要求,各大高校都实行了学生返校后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线上课程学习。于是,宿舍、食堂,成了高校生“两点一线”的在校隔离生活日常。而在苏州的一所高校里,宿舍竟成了学生们劳动教育的“第二课堂”。

  潘语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4月21日返校后,学校下发了线上教学课程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宿舍微菜园”的线下活动,师生们将这一活动称之为“春耕计划”,学校统一给每个宿舍发放了黄豆芽种子和栽培装置,让学生们按照老师在线上布置的操作流程进行培育。

  潘语和舍友们培育的豆芽已经有六天时间,豆芽都已经长了出来,豆芽用纱布盖着的同时,还用一块厚厚的布压着,潘语说,这是为了让豆芽发得更粗壮,不压豆芽会长得非常细。

  潘语介绍,自己是第一次种植蔬菜,没什么经验,学校给了一些指导,加上自己再找找资料,宿舍四个人就分工上马了,“每天早晚浇水、换水,拍摄视频,记录它们的生长过程,测量它们的生长变化。”看着一颗颗的小种子、小豆子,长成芽苗,感觉自己培育了一些生命出来,有新鲜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了种植的乐趣和生命带来的那种力量。“让我们14天的宿舍隔离生活不再那么枯燥乏味。”

  大二学生张洋学的是生态农业技术专业,返校后的他,竟在宿舍楼下开辟了一块“两平米小菜园”。他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大一下学期他就打造了这块菜园,从平整土地到播种、浇水、施肥,再到捉害虫、管理、收获,张洋都亲力亲为。但由于这次疫情原因未能返校打理,正好结合这次在校隔离的“春耕计划”,重新打造了一番。

  “回到学校后,我又开始了整理我的小菜园,种了青菜、小麦、草莓、还有香菜。这次小菜园的行动,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在实践中成长,努力学习好专业的知识,做懂农、爱农的新农人。”

  为丰富学生返校后14天的隔离生活,除了春耕计划,学校还开展了宿舍环境卫生打卡、阅读打卡等一系列活动。该校党委副书记尹江海介绍,作为一所百年农业类职业院校,学校秉承校训“励志耕耘,树木树人”,“更有条件也更有必要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学校主要从两个方面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意见的落实,一是增设劳动教育课程,二是加强实施劳动教育,而且设置学分,把劳动教育和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相结合,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与学生的思政教育相结合,都是为了将劳动教育的价值、精神和内涵能够耕植到人才培养中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苏州电教馆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