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创造经济效益6000多万!看他们为草莓“点金”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30日 11:17:55 | 作者:沈一秀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3a29a03788b4c7886c6b83df5eb8d68 22690956 2020-04-30 11:17:55 /a/20200430/e3a29a03788b4c7886c6b83df5eb8d68.shtml

  句容,被誉为"中国草莓第一乡",草莓已成为当地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柱产业。草莓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专业技术的指导,近年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利用科教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了保证草莓品质、提高产量,由该校专业老师和学生组成的新禾助农服务团,对草莓生长各阶段全程指导,一方面开展线上服务,为农民进行远程视频指导,另一方面深入当地的田间地头,送政策、送培训、送技术、送物资,细致耐心地为农户答疑解惑。

  “王老师,你今天来得正好,我们草莓接近尾声了,我也担心这个基质种了几年,今年下半年是不是还能继续种草莓,正好你今天来帮我把脉一下。”“老纪,这个你不要担心,这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现在只需要在原来的位置上,不需要把基质搬出去,就可以实现基质的消毒处理,可以有效地改善它的理化性质,而且可以把上一茬留下的病菌进行彻底处理。”

  纪荣喜是句容市白兔镇种植大户,草莓种植已有三十多年。随着观光农业的兴起,高架草莓栽培技术应运而生。高架栽培模式,草莓远离潮湿的地表,使得发病率降低。同时,管理不需要弯腰作业,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纪荣喜选择了这种新型种植方式。“我们第一年种的时候,种苗栽下去之后,80%都死了,当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通过他们的分析,发现是我们基质里的配方不对。后来通过他们的方法改变基质的配方,结果第二年种植,我们就很成功了。”

  基质栽培技术要求高,不同生长期的草莓,营养元素都需要精准提供,每次遇到问题,纪荣喜就想到了王老师。

  纪荣喜说的草莓专家就是王全智,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副教授,被称为“草莓王子”。每周,他都要带领该校新禾助农服务团的学生们,走入田间,走进家庭农场,了解草莓生长情况和经营情况。从栽培到管理,再到销售,都逐一指导。

  “包括政策咨询,包括农技农资服务,围绕农民的所需常年下来开展技术服务工作,这样就是让农民知道一些国家的农业政策,同时学习到我们学校这些主推的新的实用技术,让农民的产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王全智说。

  在隔壁的一处草莓园,王全智又带领新禾助农服务团,针对草莓穴盘育苗进行技术指导,种苗采用该校研发的超低温脱毒技术生产,与传统种苗相比,不带病毒,病害少,生长健壮,繁苗系数增加30%。王全智老师还把草莓架式穴盘育苗技术推广到农户手中,促进了当地草莓种苗产业的发展。

  该草莓园负责人范亚君介绍,在整个绿色防控这一块,学校会提供很多专业的监测,让草莓生长的抗性变得更强。与此同时,种苗的繁育系数会有很大的提升,对经济效益增长大有裨益。

  线下实操的同时,线上指导也不间断。疫情期间,该校新禾助农服务团的专业指导教师和学生,通过微信语音、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服务,为农民答疑解惑。据介绍,服务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累计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6个,服务农户500多户。推广新型草莓种植技术累计2000多亩,创造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带动当地1000多人就业。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学生傅澳通过这两年参与新禾助农服务团的活动,对农业有了新的认识,他说:“感觉到农业大有可为,更加坚定了我以后从事农业的决心。”

  目前,在该校的实训基地——江苏农博园的草莓大棚试验基地,超高垄栽培技术经过多轮实践,已经成熟。这种技术用土壤代替基质,营养元素比较齐全,一般草莓种植户根据传统有土栽培经验即可完成种植管理,优势明显。作为江苏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项目和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的重要技术之一,今年将大面积推广。

  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新禾助农服务团指导教师蔡善亚看来,课堂不仅在教室,也在田间地头,教师们更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让学生从植物的育苗、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一整套的生产技术有所了解,使学生毕业以后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学生李明即将毕业,他告诉记者:“作为定制村官班的一员,我会尽己所能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乡村建设中去,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健安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