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看“六稳”:迎难而上 稳住外贸基本盘 创新业态+精准服务 江苏进出口明显复苏

2020年04月26日 18:05: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外贸大省,进出口等指标长期处于全国前列。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迎难而上,针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成本、市场和供应链等具体困难,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积极对冲疫情冲击。进入三月以来,我省外贸进出口出现明显的复苏势头。

  眼前这位卖力带货的主播不是网红,而是南通某家纺集团的一名员工。面对疫情期间传统线下销售的困难,企业所在的南通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开始尝试打造网红直播基地。良好的品牌口碑和极具诱惑力的限时特价,让一场2小时的直播大促,吸引海内外30万人次观看,实现销售额200万元。

  南通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范林杰说:“目前这个平台上面已经聚集了300多名境外专业采购商。都是从事家纺采购的。”

  电商的新突破为产业链的复苏带来了信心。疫情发生以来,叠石桥园区围绕外贸发展、转型升级、稳岗用工出台多项激励政策:组织20多趟专车点对点为企业接回数百名外地员工,促进印染、纺织、快递、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恢复运转。海关方面还派驻专员全程服务,卡车进入海关监管点后最快4分钟完成通关。

  南通海关海门办事处监管科科长阎升说:“车辆进站以后做到零接触快速验放,也采取了一些代理或者收发货人不到场,由场站代理查验的模式,加快了通关的速度。”

  针对疫情影响,一季度,江苏出台多项文件措施,迎难而上助力外贸企业保订单稳生产。一方面出台金融支持外贸企业十条意见,形成惠企援企政策合力。一方面深入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和通关一体化,3-6月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同时,引导企业借助“互联网+外贸”的电商平台开展营销推广,精准对接采购需求,支持外贸企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说:“(江苏)是开放型经济的大省,虽然总体需求出现了萎缩,但是我们江苏积极帮助企业抢订单,找市场,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开拓新的市场,抓住主要的客户主要的市场,同时保证供应链的稳定,共同来努力来帮助企业渡过当前这个难关。”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9008.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5%,但降幅较1-2月收窄。3月份,江苏省进出口值3402.7亿元,环比增长67.1%。其中,出口环比增长1.4倍;进口1348.6亿元,环比增长15.4%。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何斐、陈志斌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