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小学生收到大学生快递的“特殊礼物”

2020年04月23日 15:49:47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51f411017ee45e98515cb08c1ac256f 22565486 2020-04-23 15:49:47 /a/20200423/551f411017ee45e98515cb08c1ac256f.shtml

  “妈妈,你看,这是我最喜欢的《小王子》,丹丹姐姐还给我写了卡片呢!”世界读书日当天,扬州市运西小学的孙琪收到了从苏州寄来的一份特殊礼物。“这几天孩子在家一上完网课就把《小王子》拿出来看,爱不释手。”孙琪的妈妈说,在疫情时期还能收到这群“爱心守望者”捐赠的书籍,真的是非常有心了。

  原来,扬州大学广陵学院阳光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都会为运西小学11位贫困学生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往年我们都会亲手送到运西小学孩子们的手里,今年受疫情影响,还没有返校,孩子们也没开学,但这一传统还得延续”,阳光协会负责人马钰谈起了此次“‘书’送快乐,接力阅读”的倡议计划,“成员们就在网上发起倡议,征集他们小时候爱读并且珍藏的书籍,附上读书笔记或感悟,通过快递一并寄给孩子们,并与孩子们约定‘一对一’的‘爱心守护’,陪伴他们每天完成接力阅读。”

  很快,成员们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渠道征集到数十位志愿者,在运西小学蔡国强老师的帮助下,他们与11位贫困生结成对子,作为“爱心守望者”给予线上陪伴。

  王婷守望的是三年级(2)班的李博同学,在通话约定每天的阅读时间时,她惊喜地发现寄送的《鲁滨逊漂流记》一直是李博想读的名著。“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书里还写满了我对鲁滨逊坚强人格的理解与感悟,为了方便李博阅读和理解,我又对书中的生僻字、重要语句作了标注。现在我把它传递给李博同学,希望他能像鲁滨逊一样,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王婷说道。

  “居家防疫期间,我们不能像往常一样进入学校图书馆如饥似渴地阅读,未免有些遗憾。但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在这个特殊的世界读书日,为需要的孩子们心中建立一个小小的读书馆,陪伴他们一起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马钰说道,“目前线上的书籍征集活动还在继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我们。除了同学们的旧书外,我们也根据孩子们的需求,订购了一些他们想看的书籍,满足他们的读书愿望。待疫情结束,我们约定为该校贫困的孩子建立一处‘爱心书角’,专门存放大学生捐赠的书籍,让接力阅读活动能够延续。”

  据了解,除了首批11位“一对一”结对的贫困生收到书籍外,第二批共计50本的爱心图书已经在发往运西小学的途中。在疫情结束学校复课后,志愿者们就可以在“爱心书角”与学生们相约校园,一起品读儿时经典,畅谈读书感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赵红梅 许愿 左智越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