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欺诈骗保 南通追回医保资金1500多万元

2020年04月14日 15:47:55 | 作者:陈志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9ac4880d9f448609c0c9dbca4053c50 22412702 2020-04-14 15:47:55 /a/20200414/59ac4880d9f448609c0c9dbca4053c50.shtml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日,记者从南通市医保局获悉,南通去年通过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年”活动,对全市4596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现场检查,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1903家,处理违法违规参保人员26名,追回资金1536.96万元。

  去年10月,经视频稽核和现场稽核,南通市医保部门发现,港闸区幸福街道闸郊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收集留存参保人员社保卡的违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该卫生服务站被暂停医保服务一个月、信用记分20分,追回收集留存参保人员社保卡相关费用8575.2元,并处违约金17150.4元。

  南通是国家、省两级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试点城市。南通医保局在智能监控系统建设以及视频AI平台,人脸识别和就医购药人员身份信息上传等方面做了积极有效的探索,打造了医保智能监控的“南通样板”。

  “我们将拓展监控功能,通过细化规则、优化模块,对医疗费用、医保服务行为的事前、事中预警分析和管理提档升级。” 南通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介绍,下一步重点聚焦源头治理,4月份起在南通全市范围内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坚决查处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的行为。同时开展医保政策分级分类培训,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执行力。

  医疗保障基金是广大参保市民的治病钱、保命钱。南通医保部门高度重视线索举报查办工作,印发了《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畅通举报渠道,公开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59001568、59001300),设立了24小时接受举报的录音电话,在“南通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增设了“打击骗保”栏目,鼓励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督,保障基金安全。对举报线索,组织人员认真核查、深挖细查,及时反馈核查结果。全年,全市受理医保举报线索91件,兑现举报奖励5起,金额总计11000多元,位于全省第二。

  此外,该局还积极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并在全省率先组建医疗保障专家团队,聘请医疗机构、行政机关、高等院校和社会监督等机构467名专家,参与医保制度设计、政策制定和基金监管等全流程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