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漫评:两脚带泥不忘本,真情扶贫践初心

2020年04月13日 10:44: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丽芳

  截至4月11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等11个省区市,实现了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国务院扶贫办表示,2019年申请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中,还有6个省区的97个贫困县没有摘帽,目前他们正在履行评估检查、省级批准退出等程序。此外,我国还剩下7个省区的最后52个贫困县将在2020年摘帽。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脱贫攻坚时强调:“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大党员干部要两脚带泥不忘本,真情扶贫践初心,面朝黄土背朝天,身入”更要“心至”

  党员干部要两脚带泥不忘本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广大党员干部好比“种子”,人民就是“土地”,种子只有播种在土地里,才能在人民当中开出“最绚丽的花朵”。扶贫工作一定要接地气,以真情服务赢得民心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实事,让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要把腰身弯下去,让身子沉下去,多到田间地头去“翻翻土”“墩墩苗”,了解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从“泥土”中找出并补齐制约发展的短板。要多吸吸“土气”,掌握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第一手情况,更好地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要带着深厚的情感、强烈的责任、攻坚的决心,攻城拔寨、闯关夺隘。

  党员干部要真情扶贫践初心开展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是百姓所盼、民心所向,要在群众“最急”的问题上使全力,在群众“最忧”的问题上用真情,在群众“最盼”的问题上出实招。通过资金扶贫、产业扶贫、帮助完善基础设施等,助推帮扶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时掌握脱贫攻坚战进度,研究解决工作难题,确保扶贫工作队员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力扶贫要坚持群众路线,以百姓心为心,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化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强化精确式指导,把各项政策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开对致富“药方子”、拔掉致贫“穷根子”。 

  党员干部要解决问题强底气。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要胸怀正气、永葆为民情怀,求真务实、增强综合本领、提升服务能力,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决心破解难题。要不躲事、不怕事、不推事,在小事上磨品质,在烦事上磨耐心,在大事上磨智慧,在难事上磨担当,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获得群众认可。要用对用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等帮扶举措,因情施策、因势利导、靶向治疗,找到最科学的方法,摘取脱贫攻坚胜利之果。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相信在广大党员干部扎扎实实、真心诚意的接续奋斗中,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周丽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