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复工,抢占先机! 睢宁县长“变身”带货主播为家居&美食代言!

2020年03月29日 17:45:09 | 作者:韩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806d60f3ca62687500a56f 22201220 2020-03-29 17:45:09 /a/20200329/5e806d60f3ca62687500a56f.shtml

  荔枝新闻讯 (记者/韩瑜)疫情期间,宅家的你没少“剁手”吧?“剁手”方式千万种,当属直播最火爆!这个超长假期,你看直播了吗?万千直播中又是否看到了一群新“萌新”——县长们!

  疫情之下,谁能够率先恢复,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这不,“县长直播带货”模式火了,不仅成为破解农产品滞销、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的“快捷键”,也为各地了解产业发展现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3月29日下午3点,在荔枝新闻和拼多多共同发起的直播间里就来了一位特殊主播——江苏徐州市睢宁县县长薛永。一县之长“变身”带货达人,为睢宁的家居和美食代言。半个小时内,直播间就涌进了超过100万名消费者观看。最终,县长直播间内累计售出超过1000件子母床,直播间内的销售额超过300万元,直接带动参与直播的企业单日总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沙集子母床、水粉皮、稻虾米……160万人围观睢宁县长吆喝带货

  一线城市房价高,买的房子户型小,如何能更加合理规划空间创造幸福生活?子母床来帮忙!一套设计精巧、榉木制作的环保实木子母床,不到1000元即可拥有。这样的高性价比家具产品,来自具有“中国家具电商产销第一镇”之称的江苏睢宁沙集镇。沙集原创的实木子母床,目前已占全网子母床销售量的80%以上。

  直播间内,薛永当起了“客服”,向网友们娓娓介绍了一款沙集精选子母床:“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床基本跟咱们普通家里的床占地面积差不多,但是多了一倍的使用面积。相比传统的上下床,我们这款沙集的子母床,带有宽敞的抽屉、便于攀爬的梯子,高配版的还有梯柜设计,能够提供更多的储物空间。二层的护栏特意加高,能够防止小朋友掉下来,更加安全。床头还设计了小物品的摆放架。”

  除了为产品代言,薛县长还和大家讲起了沙集镇背后的电商故事。十几年前,沙集的农民拿起鼠标,通过一根网线做起了电商。仅用10多年时间,就拥有网店超过1.5万个。现在的睢宁家居产业已经是名扬海内外,从无原木材料、无家具市场、无设计团队的“三无”窘境,发展到今天年销售收入超200亿的家具产业规模,是睢宁县经济发展的重要“顶梁柱”。

  雄厚的产业基础、卓越的品质、优质的价格……这款沙集精选子母床瞬间俘获了大批观看者的心。“看起来挺大挺结实的”“家里正好有二宝,太合适了!”……直播间被网友们的“花式”赞美弹幕刷屏,在县长的带货与红包雨的刷屏下,不断有人拼单成功。


薛永向网友比出五个手指,表示沙集的原创子母床比市场价低了一半,相当于打了五折  

  推荐完子母床,薛县长又转移“战场”来到美食展厅,摇身一变为“吃播”播主。传统工艺制作出来的睢宁水粉皮,质地柔软滑润、色泽清透鲜亮,配上少许蔬菜叶,加上红辣椒丝、蒜泥、甜油、食醋、香油等,一道清凉解暑、劲道鲜嫩的凉拌粉皮就大功告成啦!

  除了睢宁粉皮,薛县长还向大家介绍了一款健康美味、物美价廉的主食——颗粒饱满、晶莹剔透、口味软糯的睢宁稻虾米!两款美食轮番上阵,加上“大气县长”送出的一波波福利红包与抽奖互动,网友们也纷纷拼手速抢红包、拼单,直播间里可谓是热火朝天。

  县长硬核助威 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县长直播带货背后,睢宁产业带正有序复工复产。

  作为直播界的“萌新”,薛永表示,首次直播虽难免紧张,但疫情之下,谁能够率先恢复,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对于本地企业来说,这是很重要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县长直播’的活动,帮助睢宁本地的家具企业、农业食品企业有更多的销量,帮助他们尽快从疫情中恢复出来。”薛永说。

  薛永表示,“县长直播”其实是在向外传递一种信息,“我们睢宁人对睢宁的商品非常自豪、骄傲,增强消费者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传递政府支持本地企业通过新的形式、新的平台来探索转型发展道路的信号。”

  睢宁县沙集家具产业带曾被称为“中国第一电商村”,是中国电子商务兴起后的标志性产业带。数据显示,睢宁县仅沙集镇有1.62万个家具电商,1300多个实体企业,136家物流公司。当地家具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几乎全是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受疫情和近年来转型困境影响,这些企业迫切需要寻求新的转型方向,迅速复工复产。

  家具卖家徐牧的工厂,原定于正月初八复工,因疫情延迟到2月28日才开工。在那之前,睢宁县政府给发布了电商企业复工文件。据徐牧介绍,电商企业复工需提交复工申请表、复工人员花名册等9份申请材料。目前复工1个月,他在拼多多上的十几个网店,销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90%的水平。2013年,原本是建筑工人的徐牧,返乡开起了家具网店。一开始顺风顺水,利润率高达30%。后来光是睢宁本地,就有上万个家具网店开张。线上流量竞争愈发激烈,他不得不辗转多个传统电商平台,“哪里出单就去哪里”。

  经过一番摸索,他现在80%的精力放在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今年春节他试水直播,没想到效果还不错,一场可以拉动5%~10%销售额。他决定将直播作为常规运营手段,一直做下去,“传统电商平台的运营成本水涨船高,亟需新电商注入新流量”。

  睢宁产业带边复工边转型,探索睢宁美食、家具品牌新路线

  和“从无到有”的家具产业不同,睢宁美食产业历史悠久。直播中重点介绍的粉皮,原为御膳房常菜。目前,睢宁水粉皮已经由小群体加工走向大规模生产,在新疆、天津、广州等国内市场扎根,还走向新加坡、美国等国际市场。薛永表示,睢宁家具和食品产业,是典型的“强生产弱品牌”。县长直播,首先可以向外传递信息,表明睢宁政府支持电商企业;其次,鼓励商家探索更多销售模式,抓住新电商的红利;最后,也有机会加强睢宁的区域品牌。“外面的消费者听到睢宁两个字,就觉得有好吃的、好用的,这对本地企业发展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

  谈及未来,薛永说,此次活动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能够借此打响睢宁品牌的第一枪,普及宣传‘睢宁美好生活’的概念,带动‘睢宁菜系’、睢宁沙集家具产业带及饰品、女鞋等本地产业的发展。”薛永表示,希望借助新电商的力量,既帮助沙集家具等成熟产业带实现转型升级,同时,也能够带动睢宁美食产业发展壮大。

  2020年以来,拼多多已在浙江省宁波市、广东省虎门市、山东省曹县等地联手推进了“产业带复工大联播”计划,当地市长、县长当主播,政企联手,共同协助扶持产业带商家。截至3月25日,江苏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平均复工复业率达96.3%。未来,睢宁和拼多多将深耕本地产业带,在企业销售渠道拓展、区域品牌打造等方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