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成主播 看他们这样“花式”做直播

2020年03月27日 21:50:43 | 作者:潘可 顾仁凯 谢欣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7e0116f3ca62687500982d 22180881 2020-03-27 21:50:43 /a/20200327/5e7e0116f3ca62687500982d.shtml

  疫情期间,各大高校都选择了用网络录播课程和线上直播课程来代替线下教学方式,盐城工学院也涌现出了一批“主播”,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的网课,在欢声笑语之中传播知识。   

  课铃作闹铃,师生模拟在校上课场景

  “同学们,吃过饭没有呀?吃了饭记得擦擦嘴啊,我们要上课啦,现在开始播放上课铃声。”上课之前,盐城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孙梨梨总会提前5分钟在班级群里通知学生们,并播放提前录制好的上课铃声,等待所有的同学进入课堂。

  这一学期,孙梨梨老师负责给旅游系18级学生讲授《中国文化史》。孙梨梨告诉记者,她常听学生们抱怨无法静心在家上网课,上课容易分心,于是录制了学校的上下课铃声,想象自己与学生们面对面授课,给学生们一种“仪式感”。

  在学生们的眼中,孙老师是一位平易、活泼的“女神老师”。课上,孙老师常给同学们播放课外视频,让同学们从多方面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并与学生们互动。旅游183班学生陈泊翰回忆说,在谈到高丽国一个流传下来的爱情故事时,孙老师还当场唱了一首《阿里郎》,一口流利的韩文让同学们惊叹之余,从歌声中感受女主人公丰富的内心世界。

  “刚开始上网课感到不适应,上课容易迟到,课上注意力很难集中。现在,听到了久违的上课铃声,整个人立马清醒了,感觉回到了学校。”旅游183班学生赵磊说。

  “老师辛苦啦”“老师,您喝点水吧”“老师,我帮你关投影仪和电脑吧”“老师,U盘别再忘记拔啦”……每当下课铃声响起,孙老师总能听到学生们亲切的“提醒”,孙老师也会幽默地在屏幕上打下一行字:“大家跑慢点,‘食堂’的饭会管饱的,哈哈”。

  为方便批改作业,英语老师课上教摄影

  “拍照片不对焦的,模糊一片,你们以后交女朋友会被嫌弃的知道吗?为了不被嫌弃,我给你们做个示范……”在大学英语课程群里,盐城工学院英语老师陈小丽在线教学生们摄影。

  疫情期间,陈小丽老师为学生们布置了一些家庭作业,要求学生们手写作业,并拍照上传给老师。第一次收到同学们的作业,陈老师发现学生们在摄影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有的作业明明写得很好,但是因为没有拍好,让老师不太容易辨认,质量会打折扣。有的太暗,有的太亮,有的摆不正,还有的同学把乱糟糟的背景也拍进去了。面对这样的作业,改作业的心情也会不愉快的。” 陈老师说。

  金属191班学生杨馨悦告诉记者,在同学们的眼中,陈老师认真负责,幽默风趣,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有一次老师布置作业时,在群里发了句‘今天竟然没有人催我发作业,容嬷嬷表示很失落’,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对英语作业都充满了好感。”

  出其不意,让学生“出一出汗”

  2月23日,盐城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与线上教学“云培训”,邀请学院宋永春老师担任主讲人,为新晋“主播们”详细介绍直播、录播常用软件,演示平台操作的具体步骤。

  为什么邀请宋老师呢?原来,这一学期,宋永春老师负责讲授《会计学基础》。在她的课上,学生们总能积极参与讨论,“一个问题扔下去,很快评论区就沸腾了。”

  宋老师介绍说,线上直播我们想方设法要保证教学质量。为了让学生们正视每一节课,回归正常的上课状态,宋老师发现有的同学穿着很随意,显得精神懒散,并统一要求同学们在上网课时要穿正装。她一个问题讲完后,常随机点名,并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回答问题。课后,宋老师还会和学生们聊聊当下疫情,告诉学生们应该做什么。

  “上网课时,有时忍不住想看剧,但老师很负责,每节课都作了精心的准备,而且上课抓得很紧,如果注意力不集中,会被打个措手不及。我们已经开始适应了这种模式,不再穿着睡衣上课了,学习效率也明显提高了。”经管191班学生翟婧瑗说。

  记者从该校教务处了解到,学校从2月24日正式开始实施线上教学以来,全校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各年级各专业学生都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在线学习,目前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教务处还依托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开展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引导和帮助老师们转型成为“互联网+教学”的“在线主播”。同时还帮助老师们在校内SPOC平台上进行课程建设,已经建设了1200多门次课程,极大地丰富了线上教学资源。教务处和评估处还加强对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不定期对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及效果进行抽查,推进老师们进一步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