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

2020年03月26日 11:30:42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张晓萌(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当前,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这些风险和挑战,既包括国内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还包括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制度起到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善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历史性变革,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开辟胜利道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居于首位。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显著政治优势,具体体现在从顶层设计上制定全局性、系统性、长远性、战略性的决策部署,体现在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强对全社会资源和各方面力量的统筹调度,形成有效协同机制,体现在党中央的重大战略策略在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确保执行有力、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牵引性、决定性作用,推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优势在实践层面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形成合力,有效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和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坚持全国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为了谁,依靠谁,这是根本性立场问题。中国的制度体系建设始终以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制度建构、改革与完善,确保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在长期实践探索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党带领人民将制度的理想预设转化成现实的制度体系,将制度蕴含的科学规律和价值追求转化为现实的治理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

  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取得的成效,是检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试金石,也是检验党能否成功带领人民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生命线。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加快推进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决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坚持紧密依靠群众,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既是“考场”也是“战场”,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场人民战争。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社会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共克时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治理效能是反映制度优势的重要指标,只有推进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才能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突出决策部署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保持强大战略定力,针对发展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能力;直面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风险挑战和暴露出的问题,以啃硬骨头、攻坚克难的劲头,着力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在重大风险挑战考验面前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正视存在的问题、难点、焦点,以问题意识推动制定重大风险挑战应对和化解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我们要端稳“望远镜”,架起“显微镜”,全面系统检视公共治理领域的制度短板和死角,集中解决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不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以问题导向推动政策制定,进而推进国家治理领域改革并将其升级为制度设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