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演练 图说解读 南京市小学紧锣密鼓备战春季开学

2020年03月26日 07:03:16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央路小学进行防控应急演练。学校供图

  依据开学后师生入校、在校的真实情境设计不同突发状况实战演练,卫生老师划重点、美术老师绘制图说解读校方为疫情防控而制定的“两案九制”。日前,南京市小学为2020年春季开学做起紧锣密鼓的准备。

  中央路小学:3秒通过测温区,30秒换好防护服

  3月24日上午,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准备会。随后,一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开展的专题防控应急演练开始。

  依据开学后师生入校、在校的真实情境,校方在演练中设计了三种突发情况:早晨入校时,红外测温仪显示一名学生体温超出正常范围;上午第一节课,正在上课的一个孩子突然出现发热不适;下午的课上,一个孩子突然在班级中呕吐起来……

  3秒通过测温区,30秒换好防护服,演练过程中,老师们在各自的角色里,迅速响应,通畅联系,按照规范流程完成对疑似病例学生的隔离、复检以及突发情况的逐级上报。

  在演练的同时,大家还不时就更多的细节提出疑问:疏散线路怎样才能更科学?怎样才能更快地联系上学生家长?随着对这些疑问的逐一梳理,行政人员对原本停留在文字上的应急方案更加“心中有数”,对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有信心。

  中央路小学校长林虹表示,防控应急演练的目的是在“演”中熟悉规范的处置流程,在“练”中进一步细化防控预案,以确保遇突发疫情能处置得快、处置得好。

  石鼓路小学:确保“三个到位”,图说“两案九制”

  确保“三个到位”、图说“两案九制”,日前,南京市石鼓路小学为2020年春季开学做起紧锣密鼓的准备。

  据介绍,所谓“三个到位”指的是物资配备到位、设备安置到位、校园消毒到位。

  额温枪、一次性医用口罩、洗手消毒液、一次性防护服、紫外线消毒灯、呕吐应急包……开学后需要用到的防疫物资,学校早已准备妥当,可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设备安置到位”是指按照上级防控制度要求,学校在两个校区的门口均放置了医疗废物专用垃圾箱,均设置了临时隔离室,在所有洗手池前张贴了七步洗手法。

  为确保校园内没有新冠病毒生存的空间,2月下旬开始,该校沈建副校长就定期带领总务处和后勤人员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教室、办公室、卫生间、走廊、公共区域……没有一个角落遗漏。后期,校方会按照相关要求,实施定期消毒,由专人负责,每天消毒两次。

  在确保“三个到位”的同时,石鼓路小学还由卫生老师划重点、美术老师原创绘制,图说解读了校方为疫情防控而制定的“两案九制”——即《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晨午检制度》。

  “两案九制”树立了疫情防控的“全周期管理”意识,图说形式清新易懂,受到师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