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刷屏十几小时,男女老少都不会“流泪了”!

2020年03月24日 16:59:51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a56c6d108a47458250cff3e0d3b1dc 22133795 2020-03-24 16:59:51 /a/20200324/53a56c6d108a47458250cff3e0d3b1dc.shtml

  抗击疫情宅在家里,整天抱着手机刷屏,上网,看电视,长时间盯着视频,结果眼睛泪腺“罢工了”。

  老张今年52岁,因疫情防控需要一直在家没有上班。因没有事情做,就通过手机了解疫情相关新闻,同时也刷刷抖音,每天时间也就很快过去。疫情以来天天这样,一看手机就十几小时,前几天眼睛出现干涩、感觉眼睛里有异物,而且越来越严重,遂到眼科就诊。

  连日来像老张这种情况因长时间盯着视频眼睛不舒服的病人明显增多。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施伟分析,这些病人都是典型的干眼症,不分年龄,男女老幼皆易得。干眼对视觉功能会造成重大影响,可能会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其后果仍然被广泛低估。2007国际干眼学会发表了对干眼症的最新共识,修订后的定义为“多种因素对眼泪和眼表功能造成损伤,导致眼部不适、视力障碍和泪膜不稳定的症状,并可能对眼表造成损害。”

  施主任介绍,眼睛有两种眼泪分泌方式:基础性分泌(又称持续性分泌)和刺激性分泌。刺激性分泌主要由主泪腺分泌,基础性分泌由副泪腺(主要分泌液体)、睑板腺(主要分泌脂质)和结膜杯状细胞(主要分泌蛋白),眼睛通过眨眼动作产生的压力将腺体中的泪液成分释放出来,并且眨眼动作的机械运动可以将其混合并均匀的敷布于眼表形成新的泪膜。任何破坏这一代谢循环过程的因素都可能导致干眼的发生,包括眨眼运动的异常,泪液分泌腺体的破坏,泪液排出的异常等等。干眼的诊断要建立在主观症状、泪液分泌量的减少及泪膜稳定性下降的基础上。在导致干眼的“多种因素”中,视频终端操作位居其列。

  研究证实,长时间阅读工作,特别是阅读或使用视频终端内容会明显减低人眼正常的眨眼频率,减少睑板腺排出脂质成分,从而导致泪膜蒸发时间过快,形成蒸发过强型干眼,严重时会造成角膜损伤,患者感觉眼睛干涩、灼热感、迎风流泪甚至异物感。脂质成分在睑板腺内无法顺利排出蓄积过多,会诱发睑板腺慢性炎症进而破坏睑板腺分泌及排泄功能,异常的泪液成分可能进一步诱发眼表的免疫性炎症,破坏副泪腺及结膜杯状细胞导致泪膜其他成分分泌减少,造成泪液分泌不足型干眼,形成恶性循环加重干眼表现。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儿童运用上述设备学习、娱乐时间增加,让本不易患上干眼的儿童群体也出现了干眼的患者。轻度或中度的干眼带来的不适往往在视频终端操作过程中由于精神高度集中而不易察觉,视频终端工作结束后或症状累积加重后方才显现。所以有些干眼的患者常常表现出夸张的使劲眨眼、挤眼动作。

  最新研究显示,手机和电子产品发出的蓝光对眼睛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研究人员发现,视网膜上面一些重要的分子会吸收这些蓝光,并会产生能杀死细胞的有毒化学物质。这种伤害可导致视力出现较大的盲点,也称黄斑变性,黄斑变性会导致失明。

  如何预防或治疗因长时间使用视频引起的干眼?施主任建议:

  1、注意休息,严格控制使用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建议2岁至6岁儿童操作电子产品,一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对于年龄大一些的孩子或者成年人,也建议每40分钟,休息10分钟,让眼睛充分的放松。

  2、 局部眼药水的使用

  最常用的就是人工泪液。使用人工泪液就相当于补充了缺失的眼泪,滋润了眼球。市面上的人工泪液产品众多,主要成分多为聚乙烯醇、玻璃酸钠、甲基纤维素等,相比较而言,单只装眼药水不含防腐剂,适合长期使用,但价格也更贵,所以根据情况按需购买。

  角膜上皮修复药水。如果角膜损伤比较重,希望更快地修复,就需要用到角膜上皮修复类药水,此类药水中主要含有各种刺激上皮修复的生长因子。市面上常见的如小牛血去蛋白眼用凝胶、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眼药水等等。

  缓解眼部疲劳的眼药水。维生素B12具有缓解眼部疲劳的作用,因此许多缓解眼部疲劳的眼药水含有维生素B12的成分如萘敏维、散克巴等等。另外还有一些眼药水比如施图伦眼药水缓解疲劳的机制是通过改善眼部血流供应来实现。

  3、在医生指导下局部熏蒸热敷

  4、口服中药:省中医院院内制剂润目灵

  5、均衡饮食

  6、适度运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