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时,一件羽绒服能救命?"蓝朋友"亲身实验告诉你!

2020年03月19日 18:05:27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8056e59614c8ab86a432a0a8c36d6 22071318 2020-03-19 18:05:27 /a/20200319/5bf8056e59614c8ab86a432a0a8c36d6.shtml

  大家都知道,羽绒服是用来保暖的,可是,在紧要关头,还能救命!今年3月10号,江苏扬州一位老人不慎落水,幸运的是,身上的羽绒服帮助他在水面漂浮了数百米,之后被消防员成功营救。羽绒服,在落水时真能救命?我们的消防队员决定亲自实验一下。

  记者来到仪征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已经提前为实验准备了三件衣服,包括厚款羽绒服,薄款羽绒服,以及一件棉服。江苏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吴菲菲介绍:为了保证我们实验人员的安全和保暖性,我们让他穿了我们湿式水域救援服,我们做了一组空白实验来证明,我们的这个湿式救援服没有漂浮的作用。

  首先,消防员先穿上厚款羽绒服,落入水中,很快,就浮在了水面上,体验消防员、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姚幺九告诉大家:我现在虽然很紧张,但是我感觉我的身体已经浮起来了,感觉还好,没有往下下沉的感觉。

  实验进行了大约10分钟,消防员依然漂浮在水面。随后消防员模拟水中挣扎,再次放松下来以后,脖子以上部分依然能够漂浮在水面上。上岸后,这件羽绒服里面已经吸了不少水。

  第二个实验,消防员穿上了这件薄款羽绒服,以同样的姿势落水,挣扎了一下之后,消防员还是被这个薄的羽绒服给托起来了,但是明显没有那个厚的羽绒服浮力大。模拟水中挣扎后,姚幺九说:我试着挣扎了一下,感觉气体向外漏了一点,现在这个浮力好像小了一些。

  而在接下来的对比试验中,这件填充物成分为聚酯纤维的棉服,仅仅能支撑消防员在水面漂浮两分钟左右。实验证明,无论是厚款羽绒服还是薄款羽绒服,在人员落水时,的确能通过浮力,给落水人员提供一定支撑。

  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吴菲菲介绍: 人浮在水上的浮力和我们人员的这个衣服体积是有一定的正比关系的,厚的羽绒服相对于薄羽绒来说,它在体积上有一定的优势,然后我们也发现就是包括我们这个薄羽绒服,它会在我们的胸及颈这一块形成气腔的,也会就有点像救生圈的原理。

  实验也发现,如果落水人员比较紧张,不断挣扎,可能会对羽绒服的浮力产生破坏。根据扬州消防近年接到的类似警情,身着羽绒服落水者可以在水面漂浮保持十分钟至半小时不等的时间,因此,消防人员提醒,如果不慎落水时刚好身穿羽绒服,不要过度紧张,要放松身体,使自己漂浮在水面,等待救援人员救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