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院教授为黄石新冠肺炎患者量身定制“康复操”

2020年03月12日 17:25:26 | 作者:吴传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4b618f56a944a58a98b81ddb4d0a43 21971285 2020-03-12 17:25:26 /a/20200312/bd4b618f56a944a58a98b81ddb4d0a43.shtml

  新冠肺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身体各项功能的康复锻炼也至关重要。在湖北黄石市中心医院有很多患者采取隔离治疗,然而,患者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开展身体康复锻炼,也备受康复专家的关注。为此,南京体育学院结合自身优势专门为黄石的患者量身定制健身操,为患者的康复锻炼送上妙招。

  原地走有氧锻炼、弹力带拉伸,这些是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康复锻炼操。在黄石市中心医院病房里,多位新冠肺炎患者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而这些锻炼方法,正是出自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专家之手。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授孙飙称:“走路大家都会,但走路的强度和力度怎么控制?其实摆臂越高强度越大,走得越快强度越大。患者还可以边走边拍肩、胸部。”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康复团队也一直琢磨着要为湖北的患者出把力。经了解,苏鄂两地医护人员发现部分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会存在肺功能下降的问题,会出现呼吸不畅、胸闷、四肢无力、头晕、气短等症状。

  对此,孙教授结合自身运动康复科研优势,第一时间编制了弹力带力量锻炼操和原地走有氧锻炼操,并将锻炼操视频和约400根弹力带捐赠给江苏省对口支援的黄石市中心医院。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授孙飙说:“这些看似简单的锻炼,对患者尽早恢复肌力、恢复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都有作用。”

  目前,黄石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科冯常武团队结合临床情况,将锻炼操进行了融合和完善,录制了高质量康复指导演示片,并指导患者开展康复锻炼。

  黄石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技师长王柱称:“我们做了一段时间康复之后发现,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心肺耐力还有心率都得到明显改善。患者自我感觉呼吸没有那么费力,没有那么胸闷了。有的重症患者做了几天治疗,甚至可以摘下吸氧罩,可以进卫生间。我们非常感谢江苏人民的帮助,感谢孙教授,感谢南京体育学院。”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授孙飙说:“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作为体育人,作为体育科研人,有责任有义务,为黄石的兄弟姐妹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目前,南京体院制作的弹力带力量锻炼操和原地走有氧锻炼操两个视频操,经黄石市中心医院采纳和融合,已在该院为轻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运动康复治疗,也在黄石市市民中引起很好反响。目前,南京体育学院与湖北其他医院还在密切合作,正在为提高免疫力和促进慢病、神经性疾病的康复制定新一轮的捐赠和解决方案。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