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施工、应急管理,这些新晋大热门专业 江苏这些学校开设情况如何?

2020年03月12日 18:31:34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2f5ded452a4798950a1f86039ef926 21972304 2020-03-12 18:31:34 /a/20200312/012f5ded452a4798950a1f86039ef926.shtml

  近日,国家人社部公布的16个新职业中,装配式建筑施工员首次列入其中。记者了解到,江苏省一些职业院校先行试点,已开设了相关专业。

  江苏城建学院:打造工厂化生产实训基地

  9天建成一座医院!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震惊了世界。在“中国速度”的背后,两座医院均采用了行业最前沿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极大压缩了建设时间。

  那么,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具体从事哪些工作呢?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院长王伟表示,“把传统大量现场施工作业的方式,转移到工厂进行生产,再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再通过现代连接方式完成的建筑,称为装配式建筑。”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从事构件安装、进度控制和项目现场协调的人员,就是装配式建筑施工员。

  近年来,装配式建筑成为建设行业的重点和热门发展方向,国家和各地政府频频出台政策扶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运用,成为未来装配式建筑的特点。作为省住建厅下属的唯一一所培养建设职业人才的高校——江苏省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早在2017年投资就近两千万元,在全国建设类学校中率先建成了规模最大的装配式建筑教学实训中心,涵盖了装配式建筑230多个知识点和工艺工法。

  王伟表示,“依托基地,近年来,共开发了10余门装配式建筑相关的实训课程,围绕江苏省建筑现代化产业累计培训了4000多名产业工人和职业院校的相关师资,每年服务60批相关企业和职业院校人员,来校参观并介绍相关的建设经验。” 

  作为建筑大省,江苏明确提出,到2020年,所有新建建筑的20%由装配式建筑构成,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比例要达到40%。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缺口巨大,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已在土木工程学院开设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方向,目前学校正在建设装配式施工的工厂化生产车间,打造生产与实训相结合的综合性生产实训基地。

  “全国人才缺口43万,仅南京就需要2.5万人。”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专业”因人才紧缺引起关注。在江苏,2019年,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首开“应急管理与减灾技术”专业,是目前全省中职类院校唯一开设此类专业的学校。 

  招生规模扩大  政校企联合培养

  随着2018年应急管理部的成立,应急管理工作开始进入公众视线。所谓应急管理,简单来说,是指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针对突发事件,建立必要的应对机制和措施,以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目前开设应急管理专业的学校可谓凤毛麟角。高职层面,教育部《高职高专专业目录》还没有应急管理专业类别;本科层面,今年全国首个应急管理专业花落武汉理工大学。

  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统计,纳入应急管理类专业的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等19个专业,全国在校生总数仅两万多人,其中消防指挥、海上救捞技术两个专业在校生人数为0,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两个专业大类在校生规模也非常小。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招办主任许曙青教授表示,“全国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缺口43万人,仅南京市应急管理消防设施操作员就缺口2.5万人。”

  应对人才紧缺现状,南京工程高职校与南京消防救援支队、苏宁集团、南京金鹰国际集团、南京地铁公司、江苏军地安全管理公司等7家大型单位,签订政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协议,在“应急管理与减灾技术”专业下增设消防安全管理方向人才订单培养,该专业首批毕业生被苏宁集团一抢而空。许曙青表示,“苏宁集团今年将负责学校首届44名中职安全应急专业消防安全管理方向的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就业薪资在4000元以上,还将为毕业生提供继续教育、学历提升计划等。”

  疫情期间,作为“应急管理与减灾技术”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育标准研制负责人,许曙青教授及团队成员开发了《灾害应急管理及减灾技术》、《职业健康与安全》、《职业危害防控》、《健康与安全应急》、《应急救护》、《消防安全技术》等网络课程,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在线授课。 

  近日,应急管理部、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底全国每个城乡社区都将有1名灾害信息员。南京工程高职校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应急管理与减灾技术”专业招生人数,增加至100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通讯员/裴玮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