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 全力保障 江苏服务业企业平均复工率达到75.6%

2020年03月08日 19:19: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全省各地在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分类指导、靠前服务和协调保障,助力全省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目前平均复工率达到75.6%。

  3月3号,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业工作指引的通知》,其中,允许餐馆、饭店有序恢复堂食业务受到大家关注。3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一家获准恢复堂食的酒店发现,酒店13个包间中允许对外开放的有6个,10人的餐位最多只能坐5人,客人就餐时实行分餐制,且需要提前预订。今天第一天开放堂食,就迎来了4位客人的预订。

  南京某餐饮店店长王恒欢说:“提前十几天,我们就准备了一批分餐制的餐盘,有专门的分餐制餐盘进行上桌。”

  快递物流业是保障民生、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连日来,全省积极推动快递、物流业有序复工,让快递重新“快”起来。在昆山市城南的圆通速递昆山公司厂房内,几辆装满快递的货车正在卸货。目前,昆山市邮政快递企业复工率超7成,21个快递品牌实现复工,占全市快递品牌的百分之八十四。

  圆通速递昆山公司综合部经理张世晴说:“我们现在每天的运送量在10万单左右。为了能保证把这些快件按时尽快地送到容户手中,我们増加了50名临时工,新増派送车辆20辆。”

  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离不开政策关怀。3月5日,省民政厅等10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提出8条支持举措助力江苏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渡难关。包括税款缴纳可最长延期三个月,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减免或减半征收1-3个月房租,社保、公积金阶段性减免缓交,提高运营补贴等举措,以减轻养老服务机构的资金压力。

  截至3月2日,全省纳入监测的32893家设区市服务业规上企业中 ,有24854家企业复工复业,平均复工率达到75.6%。其中,南京市规上服务业企业8403家,复工企业7878家,复工率达到93.8%,居全省最高。为促进三月中下旬全省服务业企业复工经营的全面增效加速,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将排定15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111亿元,年度计划新增投资1163亿元。

  【时空短评:慎终如始精准服务 巩固成果扩大战果】

  得益于江苏连日来的精准施策,服务业企业复工步伐正愈发稳健。当前,江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的那样,坚持慎终如始,采取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措施,推动全面安全复工复产复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各项政策举措转化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支撑力、转化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积极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力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夏敬栋 黄蒙 马遥 关玮玮 杨荣 供片台/昆山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