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袋洗衣粉引发的爱心接力:独自住院的10岁女孩肯跟妈妈视频啦

2020年03月07日 17:53: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武汉报道组

  近日,荔枝新闻刊发了一则来自武汉一线的日记,写日记的是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护士长王志栋。日记记录的是一位独自在医院隔离治疗的小女孩佳晨的故事。>>武汉日志|半袋洗衣粉,让我哭花了护目镜<<

  作者在日记里写到,因为母女二人分别在两个病区隔离治疗,无法见面,母亲就托他将半袋洗衣粉带给只有十岁的女儿,想告诉女儿要学着自己洗衣服。护士辗转将这半袋洗衣粉带给女孩时发现,女孩精神状态并不好,甚至拒绝了与母亲的视频通话。

  一边是牵挂女儿的母亲,一边是独自在医院对抗病毒的十岁女孩,同样身为孩子父亲的护士王志栋又是感动,又是心疼,又是着急,竟一次次哭花了护目镜。

  日记刊出后,不少好心人关注到了小佳晨的故事,37日,日记的作者王志栋告诉我们,这几天大家纷纷伸出援手,上演了一场场的“爱心接力”。

  得知孩子没有手机,没办法和妈妈取得联系,护士长赵燕燕网购了电话手表,医护人员又把账号都绑定好交给孩子,让她就算自己独自住院也不会跟家人失去联系。

  得知小佳晨喜欢看书、画画,但医院里又没有图书和纸笔,武警退役军人刘女士给孩子捐了一套图书绘本。王志栋告诉我们,因为交通不畅,书大家是朋友托朋友,接力式送达的。

  3月7日上午,小佳晨的病房里还来了两位特殊的“访客”,他们是两位江苏援助武汉的心理专家,因为知道小姑娘可能产生了心理障碍,他们专程来进行心理测试和干预。

  连云港第四人民医院精神二科主任王祥和临床心理科副主任李磊一早就赶到医院,与小佳晨见了面。李磊介绍,他们首先通过房、树、人的测试,对佳晨的心理状态进行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评估。

  他告诉记者,从孩子画的一幅房、树、人的图画里面,我们能看到这样几个信息。首先,在她整个作画的过程中,反复地修改,说明孩子内心冲突明显;第二,她作画的时候是整个人把画纸盖住的,这就提示了她内心的胆怯、害怕;非常有意思的是,孩子的图画里可以看到笔触非常深的窗户,这说明她又有一种渴望,希望去跟外界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

  随后,两位心理医生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一些烦恼。例如通过折纸船这样一个非常具体化的东西,帮助孩子把她自己内心的一种愿望给表达出来。心理干预结束时,医生们邀请佳晨一起拍个照,此前一直闷闷不乐的小姑娘比出了一个难得一见的“剪刀手”。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孩子出现不开心乃至拒绝与母亲交流的状况很可能是面对创伤时的应激反应,这种心理障碍也可能存在于成年人身上,比如可能表现为失眠乃至腹泻。

  好在经过大家的关心,小佳晨已经愿意跟母亲视频聊天了。王志栋告诉我们,孩子的母亲目前已经出院,在隔离观察,小佳晨也已经达到了出院标准,他们将在孩子出院后,继续关注她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