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返乡大学生团员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2020年02月28日 20:12:02 | 来源:启东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们,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或许,他们只是校园里普通的大学生,但是,在防疫第一线的他们,是最美的志愿者!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当前,在江苏省南通团市委指导下,启东团市委迅速行动,与市文明办、市教体局联合向社会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给全市青年倡议书》和《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倡议书,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等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东疆青年纷纷报名,加入到“启东市防控新冠病毒青年突击队”中来。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全市近200名返乡大学生逐渐成为防疫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勇敢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他们是防疫“战斗员”,有风险,但我愿意上!

  96年出生的陈良宇是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北新镇民丰村的一名志愿者,他原计划于今年2月赴加拿大就读研究生,因疫情影响滞留于国内。在看到团市委发起的倡议书后,陈良宇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名,在得到父母支持后,2月10日晚上正式到岗。当天中午他就按照通知的集合时间准时进行岗前培训,主要负责检查进入村里的每辆车是否有发热患者,同时统计好每辆车上的人数,在做好检查的同时也要注意好个人安全防护。道口风很大且温度低,他发现红外测温仪器会因为环境温度过低而丧失功能,光给它们贴上暖宝宝可能还不够,陈良宇就一直用手心捂住,用自己的体温维持仪器的运行。陈良宇说:“我知道有风险,但我愿意上!只要勇敢的人自愿站出来,暖春定能如期而至!”

  他们说,夜班我来上,我年轻,扛得住!

  启东县近海镇宋嘉华是四川轻化工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虽然党龄两年不到,但他时刻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初心。在得知各村居在募集志愿者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后,宋嘉华积极响应号召,拉着父亲一起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他体恤村里叔叔阿姨辈的志愿者,总是抢着值守夜班。他说:“夜班我来上,我年轻,扛得住!”除了自己报名志愿者,他还在村组里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发挥自己高超的“说服技能”,动员了所在村小队8个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堪称“协兴港村防疫最强说客”。

  他们“00后”是,肩负起军人的使命与责任!

  启东汇龙镇大陆村2组的陈安哲,是国防科技大学的大一学生,也是一名“00后”军人。他始终坚定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初心,疫情面前主动担当,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名当志愿者,他说:“我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军人,白天我要在家学习,晚上我有时间,我每天晚上都可以来值勤。”2月5日起陈安哲加入了大陆村志愿者队伍,承担起卡口夜间值班的任务,他以军人的姿态不畏严寒风雨,每天准时到岗,认真登记进出车辆、人员信息,发放临时通行证,严控外来人员,志愿服务累计近50个小时。他说:“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青年大学生更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他们像战士一样,有召必来!

  启东县海复镇团委成立了返乡大学生“青年突击队”,将大学生志愿者就近分配在全镇的各个村委会,承担着出入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发放通行证、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说:我们也要保卫家园,像战士一样,有召必来!

  庙基村的施芳菲就是其中一员,她是江苏大学研究生、共产党员,负责在卡点路口人员出入的记录工作,她还主动捐款300元,表示“在防疫一线,我切实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社区、村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阻击作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相信我们终将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防疫“宣传员”:母女上阵心力齐,“学霸”回乡战疫情!

  启东近海镇黄海村袁铭是东南大学一名在校大学生,从小品学兼优的她是大家眼里的“学霸”。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在党员母亲的感召下,她第一时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主动请缨在村委驻点办公,统计疫情相关信息、整理科学防疫知识,入户宣传防疫注意事项……她还不怕辛苦,晚上与父母一起值守检查点,对非本村村民进行全返。她说:“这次防疫应急志愿服务经历,教会了我许多。我们既要顾好小家,也要想着大家,等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之后,我还要利用寒暑假继续担任村里的志愿者。”

  不同的战场,一样的战“疫”!

  钱威丞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新闻学博士。他利用自己的文学专长,参与歌曲《雪色烈焰》的歌词创作,致敬所有一线医务人员,广受好评。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做了防疫相关的微信推送,在知乎答了防疫相关问题,有3000多次转发和近6万的阅读。他说:“作为一名学新闻的学生党员,大疫当前,我们应当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启东学子,能为启东抗疫尽上一份力是我的幸运!”

  防疫“保障员” :我也想守护自己的村子!

  在启东北新镇介英村的卡点上,一名身穿护士服装的女大学生朱泓渝正在执勤。她用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医学护理经验,与卡点的其他志愿者一起,仔细排摸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并为其他志愿者消毒做好防护保障工作。  

  朱泓是渝无锡太湖学院护理专业大四学生、共青团员,现在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实习,接受过无菌护理、心肺复苏急救等相关培训。在她看来,卡点执勤这个“工作”她很适合。朱泓渝表示,虽不能像那些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战在一线,但也想为他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有需要,她就会义不容辞地参与各项工作,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共同防控疫情。

  我们年轻人的担当,就在这个时候体现!

  华东理工大学黄钦威,是团市委“大手拉小手”学习帮扶志愿者服务队的12名志愿者中的一个。他参与了高速路口执勤、社区一线志愿者工作,并动员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守护家乡启东。在得知团市委成立学习帮扶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主动对接需要帮扶的困境青少年,特殊时期在线辅导他们学业。他说:“我们年轻人的担当,就在这个时候体现。我们不光有体力,还有脑力,我有过两年的家教经验,即使不在战“疫”一线,我也要当好防疫后方的“保障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返乡大学生团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到社区(村)报到,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社区中,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青春防线。他们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让看着自己长大的邻里乡亲感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彰显出新时代东疆学子的青春风貌!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致敬所有逆风行走的志愿者!为你们点赞!为你们骄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