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宠物狗检测呈弱阳性,需要担心宠物传播新冠病毒吗?

2020年02月28日 15:25: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威

  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以下简称渔护署)发言人228日凌晨发布消息称,一条居于新冠肺炎确诊者家中的狗对有关病毒测试呈弱阳性反应。香港渔护署表示没有数据证明宠物会感染而发病或传播新冠肺炎,会对这条狗进行密切监察,并进一步抽取样本化验。同时,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强调,未有足够数据显示狗如何受感染或发病,亦未有证据显示会传播病毒给人

  宠物狗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当然不是。这条新闻不能被标题党。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还是我国权威部门都强调过,目前,仍然没有证据证明宠物及作为人类同伴的动物,例如狗只或猫只,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那么,怎么理解在香港出现的这起宠物犬病毒测试弱阳性呢?

  首先要明白,弱阳性不代表阳性。弱阳性是指在检查中出现的可能性,还无法完全确定,需要再次检查以确定。因为本次冠状病毒是一种全新病毒,各种检测试剂在使用和操作过程中出现假阳性、假阴性的情况都时有发生,所以目前的结果并不表示这条狗身上已经存在阳性反应,香港官方的声明中也反复强调了这一点。

  其次,孤证不立,这是我们思考问题时应有的科学态度。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的团队检测了4800余份近年来收集的猪、禽、犬、猫等动物样品,均为阴性,初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家禽家畜。在4800多份阴性样品面前,这一份尚不确定的弱阳性样品,不足以推翻之前的结论,必须要有更多的证据支撑。

  此外,特别要留心的一个词是沾染病毒来源是感染还是沾染有本质区别。香港的检疫人员在确诊患者曾到过的佛堂内采集环境样本化验,两个样本呈阳性,一个采自经书表面,一个采自洗手间水龙头。这就叫沾染,不能说经书和水龙头也感染了新冠病毒。所以,这只狗是感染了,还是沾染上的,目前还有待进一步检测,这也是香港官方反复强调的。

  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对养殖动物,特别是宠物是不是新冠病毒的传播渠道,人们普遍感到恐惧和焦虑。因为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接触到的不是野生动物,而是猫犬为代表的伴侣动物。截至2018年底,中国的宠物猫犬总数已经达到1.4亿只,高居世界第二位。与宠物的亲密接触,一方面满足了人们心理和精神上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和矛盾。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恐惧和焦虑,最容易引发基于自我保护的攻击和暴力。近期,全国各地已经发生多起虐待虐杀和抛弃宠物的事件。如天津、上海等地宠物猫狗被从高层住宅扔下摔死,石家庄物业打死业主的泰迪犬等等。把对病毒的恐惧发泄在宠物身上,非但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由此造成的矛盾和冲突,肆意在公共场合扑杀动物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卫生隐患,反而会生出更多问题。不要忘记,SARS和此次新冠病毒的爆发,都和不当对待动物有关。

  近日,全国人大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是对我们错误对待动物(包括但不限于野生)的惨痛教训的补救和反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的权威说法,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宠物及作为人类同伴的动物,例如狗只或猫只,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指出接触宠物之后用肥皂及清水洗手,可以有效防止普遍存在的细菌在人类及宠物之间传播。可见,良好的卫生习惯,才是防止传染病的不二法门。至于其它,就不用太恐慌了。(周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