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师范学院开设2000多门次在线课程 学生“抢麦”互动

2020年02月25日 21:38:33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1e4724840041e2a5380fe6c35fd287 21741627 2020-02-25 21:38:33 /a/20200225/051e4724840041e2a5380fe6c35fd287.shtml

  2月24日上午8时,盐城师范学院按下线上教学“启动键”。该校利用爱课程、智慧树等平台资源,结合雨课堂、云班课、QQ、微信等载体,打出多套“组合拳”,开设“云课堂”。据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忠介绍,全校共开设了2476门次在线课程,当日共有585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为2万多名学生开启了在线学习之旅。 

  把以往“面对面”交流变为“屏对屏”沟通,对释疑解惑的教师来说,既新鲜又富于挑战。“通过云班课轻直播课堂讲解课程,与学生之间互动较多,能够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城市与规划学院教师熊晓华上完课后总结道,与传统教学相比,线上教学信息量很大,对教师组织教学的要求更高。“第一次尝试全新的教学方式,感觉很新鲜。”全程关注熊老师课程教学情况的一位校领导评价说,“线上教学利用案例教学,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学生讨论踊跃,师生的精神状态都很饱满。”

  对于教授《工程制图及CAD》的药学院教师王华而言,线上教学则是一次更大的挑战。这是一门实践性强的课程,又是新课程,学生没有制图功底又缺乏空间想象力,不能面对面交流,必须引导学生激发学习兴趣。于是,王华老师苦思冥想,在案例设计、作业设置、素材选择、讨论话题等方面都花了一番苦功夫,以便激发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结果,整场教学教师讲解形象生动,学生参与度比较高。“这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通过视频全方位介绍体验了这门课的广度与深度,在二维、三维间切换中犹如看了一部科技大片,”2018级生物制药专业学生李安康课后感慨地说,“希望早点开学,能够在课堂中直观地感受各类零件的绘制技巧。” 

  2月24日,是高校集中开展线上教学的日子,很多教师和同学反映一些公共教学资源平台有些“卡”或者非常“卡”。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鸿斌觉得,还是传统教学方法更得心应手,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于是他把传统课堂搬到网上,并多次试课,因为担心视频会“卡”,他决定使用“PPT+音频”的模式。“感觉和坐在教室里听课没多大差别,王老师还是那样的幽默风趣,课堂讨论还是一样的活跃。”历史系191班王韩说,“网络授课的形式更加自由,同学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讨论研究问题,大家都争着‘抢麦’发表看法,非常有意思。” 

  为共同抗击疫情,盐城师范学院免费开放了13门中国大学在线MOOC课程,文学院副教授张怡春的《现代汉语语法和修辞》课程选课人数超1万人,涉及2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张怡春和她的8人团队每天24小时轮班管理,上传教学资料,回答用户问题,给予学习评价,忙得不亦乐乎,张怡春说:“疫情阻隔了我们面对面的教学,但我们教学相长的沟通方式不变,我们勤勉学习的态度不变,这同样是为国家做贡献。” 

  当日,盐城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深入“云课堂”了解教学工作运行情况,校党委书记戴斌荣观摩了教育科学学院付淑英老师的《实验心理学》线上教学,并参加了教育科学学院线上评课活动。“为应对疫情,学校大规模地开展线上教学,既是一次信息技术应用的大演练,也是一次探索与改进在线教学模式,不断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的大好机遇。”戴斌荣表示,“在推动教学改进的进程中,我们更加注重‘用户思维’,教学效果如何,学生最有发言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是新趋势,我们一直在路上,更要努力奔跑!”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李荣庆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