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武汉|通宵守护方舱医院的她,凌晨把自己的水果悄悄放在患者床头

2020年02月24日 19:02:33 | 作者:杨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040e0d2c51a4191af2ac9de15bdbd15 21722786 2020-02-24 19:02:33 /a/20200224/a040e0d2c51a4191af2ac9de15bdbd15.shtml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们没有看过那些护士的眼睛。”这句近期刷爆朋友圈的金句,让很多人对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这里以收治轻症患者为主,但医护人员依然夜以继日守护在他们身边,通宵达旦,无怨无悔。她们坚毅又温暖的眼神,不仅给患者带来了康复的信心,也照亮了彼此的心灵。

  她叫赵美,今年25岁,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2月10日中午,她和她所在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其他四位同事一起,随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集结出征至武汉,在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至今。让我们跟随她一起,近距离了解方舱医院的通宵守护者。

  凌晨1:40出发,这里的夜色让她想起了南京

  2020年2月22日是周六。凌晨1点40分,很多人已经进入梦乡,赵美和同事们却正在从驻地前往方舱医院的路上。

  “以前在南京也值过通宵的夜班,但是很少像这样凌晨出发的,武汉这里的夜景有的地方跟南京有些像,有点陌生又熟悉的感觉。”靠着车窗、趁着夜色,赵美给自己和这座城市来了张合影。

  凌晨2:00抵达医院,穿戴完防护用品还要互相检查

  这轮夜班,从凌晨3点到早上9点。为了有充足时间穿戴防护用品和交接班,她们一般都是提前一个小时赶到医院。 凌晨2点,班车抵达大花山方舱医院,赵美和一起值夜班的护士们开始了准备工作,半个小时左右,大家把防护用品穿戴完毕。一层层防护的包裹下,呼吸和步伐都不再轻松。“武汉加油!”这是她们在各自防护服背面写得最多的四个字。

  “大家互相提醒一下,是不是都穿戴到位了?护目镜有没有做好防雾处理?”赵美介绍说,护目镜如果没做防雾处理,进去之后就看不清,影响正常工作。所以每次穿戴整齐之后,大家都要互相检查和提醒相关细节是否做到位。

  凌晨3:00巡视患者,悄悄放上自己带来的水果 

  凌晨交接班完成之后,赵美开始清点物品、巡视患者。 “这个点一般患者都睡下了,但是有的患者会失眠,比如一直看手机,我们也会上前悄悄地提醒,保证睡眠才能更好地康复呀!”

  一轮巡视结束,已经是凌晨3点多,她悄悄在每位患者床头柜上放了两个水果。“这些水果都是爱心人士送给我们医护人员的,我觉得患者们更需要,虽然每个人分得不多,但是多点营养和维生素总是好的。”

  凌晨4点,外面走廊的灯亮着,赵美和同事在一旁坐下来稍作休息
        虽然办公室有躺椅,但她还是选择坐在椅子上。“这么严密的防护,睡起来挺不容易呢,坐着更舒服一点,慢慢调整呼吸的频率,也能眯一会儿,万一患者有什么需要,起身也方便。”

   早晨7:00—9:00,忙碌的身影满满都是爱

  早晨7点,赵美和同事们又开始忙碌起来,挨个儿为患者测血压、测体温、测脉搏、测血氧饱和度、发放中药汤剂……

  “这床头怎么多了两个水果?”

  “还真是,我的床头也有!”

  “我也有……”

  不知是谁先发现了这个“秘密”。但是,一位阿姨很快揭晓了谜底:“是护士放的!我昨晚看到的!真是用心了!”

  “姑娘吖,你自己不吃还省给我们吃,你也要补充维生素,补充能量,自己要多吃点!” 患者们的话让赵美很温暖,感觉比水果还要甜,一直甜到了心窝里。

  7:30,赵美和同事们为患者发放早餐。

  8:00,赵美在办公区填写护理记录单。

  8:30,赵美和同事收拾处理病区的垃圾。

   上午9:30 ,返程路上一路阳光,又想起南京盛开的梅花

  “今天阳光真好!之前看到朋友圈里南京的朋友们在晒梅花山的梅花,真好看!”上午9点半,赵美和一起下夜班的同事们乘车返回宿舍。靠在车窗旁,她又跟这座城市合了个影,纪念来武汉后的第一个通宵夜班。

  “想不想南京的家?有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肯定想呀,但是不后悔,梅花年年都会开呀,但是这样的经历一生都是宝贵的,我不但是一名护士,也是一位共青团员,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哦!”

  上午10点多,忙碌过后的赵美终于吃上了早餐。全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她和同事们都期待并坚信胜利的那天也会很快到来!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通讯员/杨璞 编辑/张环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