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自己的一份力 坚持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

2020年02月23日 11:44:56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全国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江苏省先后派出了8批共2700多名医护人员。

  一周前,江苏省人民医院派出了200多人的精锐力量,张倩是老年医学科ICU主治医师,她和同事们用最短的时间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区。

  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ICU主治医师张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都穿这一套(衣服),我不准备换了,坚持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有信心。 ”

  坚持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这是张倩抵达武汉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一周前,张倩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整建制地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区,从防护培训到收治病人,只用了20个小时。 

  “我是第一批进的这个隔离病房。第一天就是大夜班。而且病房一开的话,就大概三四个小时就全部收满了(病人),工作量非常大。因为传染性也非常强,(穿上防护服)闷,不太能透得上气,有护士吐的,有医生的防护服裂开的,暴露的,比较担心,我们也是第一次处理这样的情况。”张倩说道。 

  尽管第一次穿上不熟悉的防护服,要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张倩他们还是以最快的速度,短短三天时间,就稳定住了病区内5个危重症患者的病情:“我的这一层楼,这所有的病人,这就是我们的地盘,这个是我们需要负责的,要肩负起责任的地方。 ”

  张倩他们负责的重症病区有61个病人,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老人,尤其是夜间病情变化快,轮到张倩值夜班的时候,她总会提前出发去医院,和同事们交接班时,一起商量应对突发病情。 

  “晚上常常会有一些突发情况,(有一天)我们危重病有两个插管的,一个无创的,然后还有好多高流量吸氧的病人。 ”张倩说。

  这几天,3床的患者周阿姨的情况不太稳定,晚上,张倩一接班,就先去看她。周阿姨的老伴儿,就住在同一层楼的轻症病区,一直惦记着周阿姨的身体,张倩知道后,就提前拿手机录下一段周阿姨老伴儿的视频,带到病房,给周阿姨播放,让老两口都能安心。 

  张倩表示:“老人家其实都很配合治疗,但是心里很焦急,旁边可能病情比较重的病情变化,他们也会感到害怕。常常安慰可能会对他们的病情恢复会有很大的帮助,可能比药更有用,因为多交流以后对改善他们的心理有帮助,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战胜疾病。 ”

  常常帮助,总是抚慰,就是对病人最好的治愈。来到抗疫一线,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张倩义不容辞,可是,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张倩却放心不下还在病床上的父亲,在她抵达武汉的第三天,父亲就冠心病复发住进了医院,一度病情危重,为了不让她担心,家里人一直没敢告诉她。医院的同事们知道了这个消息,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张倩父亲的工作。 

  谈起父亲,张倩说:“其实父亲住进医院,我把我爸爸交给他们,我就安心了,这里的病人也是一样的,我能够感同身受,人在生病的时候是很无助的,他们希望专业的人去帮助他们,每一个病人(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希望能帮到他们,尽快康复,尽快出院,恢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秩序当中,其实,每一个在疫区的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这个城市可以再次健康运转起来。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