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网、四新招,江苏复工率领跑全国的背后

2020年02月18日 18:03: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不我待。一周以来,全国各地都已陆续进入“复工进行时”,江苏也在持续发力。从2月12日,江苏省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 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到2月15日,江苏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有序推动企业精准复工的通知》。4天内,江苏可谓“一天一项重磅举措”。

  政企协同的模式,切实可行的举措,带来了令人瞩目的“江苏速度”。截至 2 月 16 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 29230 家,复工面达 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5 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位居前列。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约占全国 17%,位居全国第一。

  复工率领跑全国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强大的“深网赋能”。《数字江苏建设发展报告(2018)》中指出,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万亿,增速超过19%,占GDP比重超过40%,是毫无疑问的互联网大省,数字化强省。在疫情之中,自企业到政府,互联网新模式正发出光热。

  “新门面”: 江苏新开淘宝店数量全国前三,“云卖房直播数居全国第二

  非常时期,不少创业者选择把门面从线下移到线上,广大电商平台是他们的首选。据2月17日淘宝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月以来,每天有超过3万人上淘宝开设新的店铺。同比上周,本周新开的店铺再涨22%。而新开店铺的数量居于前3的省份是广东、浙江和江苏。

  “宅经济”正在发力,许多人选择换一种方式拉动消费。不少房地产置业顾问开始在直播上“云卖房”。阿里拍卖工作人员张聪告诉记者:借助直播和VR技术,从看房、咨询再到交易,全程都能在家完成。据了解,在目前开淘宝直播“云卖房”的省份中,北京、江苏、山东位列前三。此外,还有餐饮店把后厨变成了直播间,大厨直接带货,汽车4S店开直播卖车,连明星们都在直播上开起“不见面音乐会”。

  而在淘宝复工的背后,是大量企业的网上复工。苏宁易购梳理2月10日-14日消费大数据发现,随着复工复产推进,电脑、无线鼠标、蓝牙键盘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16%、178%、148%。

  “新效率”:调集网络协同资源,保障企业运营效率

  没了一对一的办公空间,如何保证生产效率?政府和企业都瞅准了网络协同。

  日前,盐城市亭湖区强化信息技术运用,采用网络平台发布、“一对一”在线指导、远程问诊服务等方式对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服务指导,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保姆式”“全天候”农技服务。

  此外,协同平台、办公App在这段非常时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江苏省工信厅组织专业机构遴选国内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 App,制订免费或打折等优惠政策,推动工业企业快速上线应用。目前,省工信厅已征集到163 款涵盖疫情防控、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全品类优质工业 App。

  在这些工业App中,有的致力于制造业的协同。如南京维拓科技在疫情期间推出 的IMC 研发一体机,解决了研发工作跨区域的沟通协作的问题,助力南京中船重工鹏力科技 100 多名研发人员进行异地线上工作,按期完成交货。有的致力于人员管理。华为公司则为江苏企业免费提供了WeLink企业系统办公服务。除了满足日常办公需求,平台内还另设健康打卡、疫情上报等功能模块,助企业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保障复工安全。目前已免费服务全省 8712 家企业,注册用户数超过 5 万人。作为我省最大的电商企业,苏宁易购启动了支持20多万名员工远程协同办公的云平台,全力满足客户需求。

  “新人力”: 活化用工办法,“共享员工”成热潮

  平台可以互通,物资可以共享,人力怎么办?“共享员工”模式应运而生。眼下,不少餐饮、百货行业暂时歇业,而同为零售业的超市、生鲜电商却存在人手不足的状况。盒马鲜生、沃尔玛、苏宁集团等企业纷纷提出了“共享员工”的概念,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等行业从业人员“打短工”。

  沃尔玛区域人力资源经理黄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在南京5家沃尔玛,已经吸纳了绿茶、探鱼两家餐饮企业近50位“共享员工”。他们经过半天的入职培训和上岗培训后,目前分布在线上拣货、楼面理货、商品补货、迎宾等岗位,极大缓解了门店的人员短缺压力。

  苏宁物流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马娟介绍,自2月7号启动这一“共享计划”之后,他们主要招募仓内分拣员、骑手、客服三个岗位。一周内,南京地区约有600人报名参与。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通过‘共享员工’模式,人力资源得以实现流动,提升了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恢复了一定的社会产出水平。”

  “新通勤”:政府做好“店小二”,包车包机保通途

  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不仅仅体现于远程复工、网上办公,更在于政企协作,调配交通运输资源,帮助企业员工及时安全地到岗返苏,实现“新通勤”。

  以苏州为例。目前,苏州交通部门启动了包括“设立一个中心、建设两个平台”在内的交通运输服务机制,不但推出全天候电话服务,还为省内复工员工开通“定制包车”。“苏州市肺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平台”以及“复工企业返苏人员运输需求服务平台”都已上线。据悉,“复工企业返苏人员运输需求服务平台”投用以来,已累计收到运输需求申请超过1500条,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专线专车专厂的包车服务。

  南京方面也明确表示,企业可与南京市公交公司或运满满客服热线联系,采用定制公交、包车通勤等形式解决务工人员出行问题。

  特殊时刻,扬州提出调度飞机为复工提供保障。扬州日前出台的《关于为复工企业提供运力服务和上下班通勤交通服务的通知》称,扬州泰州机场联合春秋航空公司,将安排驻场 6 架 A320 空客飞机,提供全国任何民用机场往返扬州泰州机场服务。

  江苏企业复工率高居全国第一的背后,是政企携手克难的实践,是苏商运筹帷幄的急智,是社会团结一心的合力,更是互联网变革经济的机遇。新冠病毒带来了“黑天鹅”,但历史总是告诉我们,渡过危机,便是机会。疫情之下,江苏的创新之路,更是与时俱进的发展之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