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高校向社会免费推出在线开放课程,你想知道的“规则”都在这里

2020年02月08日 16:28:54 | 作者:姜坚 通讯员/包海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9d476f52d94f14bef6c19fd25ececd 21475361 2020-02-08 16:28:54 /a/20200208/269d476f52d94f14bef6c19fd25ececd.shtml

  这几天,众多高校向社会免费推出在线开放课程,有些课程还标注了开课时间、课程学时、建议学分。那么,这些课程的性质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适合全日制大学生学习还是非学历教育的学生学习?非本校学生可以学吗?学分能否互认?有些课程要到3月份才开课,且为期好几个月,到那个时候,疫情很可能已经过去了,网课还将继续吗?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常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莫琦进行了专访。

常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莫琦

  以常州大学为例,该校向社会免费推出了18门在线开放课程,涵盖了化工、材料、安全、油气储运、计算机、会计学等专业。课程建设团队集聚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这些课程既适用于全日制大学生的学习,也适用于非学历教育学生进行学习。本校学生、外校学生都可以学。

  莫琦介绍,高校主动向社会免费推出在线开放课程,是为了确保2020年春学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常州大学各专业的授课有三种情况。第一种,已经建有在线课程的老师,可以根据自己建的课程,来进行线上的教学。第二种,没有在线基础课程的老师,可以选择一些直播的工具,比如说超星尔雅‘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还有云课堂这样的教学平台来进行直播教学。在这些平台上,老师也可以上传教学视频、作业、习题,也可以在线进行答疑辅导。等疫情结束,学生返校之后,再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继续授课。第三种情况,如果老师发现网上(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尔雅等平台)已经有兄弟高校提供了相关的优质课程,且能够满足教学要求,可以告诉学生网址或链接,要求学生在家里进行在线学习。学习完成之后,学校统一进行学分认定或考试。”

  常州大学的学生学习外校推出的在线开放课程,且通过老师的认定后可获得相应的学分。那么,非常州大学的学生学习常州大学推出在线开放课程,能否同样获得相应的学分?莫琦说,这就要看其他高校出台的具体方案了。有高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的政策是网上的课程可以学,但考核应该是参加自己校内的:“目前学生学习完在线课程后,在校课程的网站会出具一份课程学习认证证书,上面会记录学生的身份信息、学习信息以及考核成绩等。”

  莫琦建议广大学生积极配合老师进行在线学习:“要及时关注老师发布的授课信息,准时参加课时的直播,积极地在在线学习社区进行讨论与互评,按时完成线上的作业和测试,确保学业能够如期完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通讯员/包海霞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