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鄂一线牵 这份来自南艺“00后”的爱心援助已送达

2020年02月04日 19:21: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张明玮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安康否,我亦应出手。”1月25日,在一个名为“南艺武汉物资捐助!”的微信群的聊天中,蹦出这样一句话来。

  在此一天前——1月24日,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朱天凤同学找到班长王赫玺,提议能不能在同学之间发起募捐、集资,再以整个传媒学院18级的名义向前线输送物资。因为年级里就有武汉、湖北籍同学,疫情发布以来,大家都很关心身在武汉(湖北)的同学,这个想法很快被拿到同学们之间讨论,讨论结果则是“一呼百应”,全班乃至整个年级都动员起来。虽然正值寒假,大家散落在天南海北,围绕捐助事项,名为“南艺武汉物资捐助!”的微信工作群迅速建立起来,相应的工作随即展开。来自南艺其他学院的师生力量也随之加入,整个团队迅速壮大,影响力也不断扩散。短短三天之内,从发起募捐、联系确认需求、到寻找供货渠道、采购下单,这群还在念大二、平均年龄仅仅19岁的孩子们做起事来毫不含糊、效率之高,让人刮目相看。

  此次募捐全程透明,组织有序。同学们各司其职:有的联系医院,有的寻找商家,有的联系物流,有的负责宣传,有的做好财务工作,保证财务公开透明。王赫玺负责的是联系医院与采购物资,对他来说,这两项工作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告诉我们,工作推进的第一步就是通过武汉当地的同学们去收集、了解一线的情况,筛选出当地物资紧缺却缺少关注的医院名单。然后就是联系医院,确认需求,同步物色供货渠道。“明确厂商提供的货品照片、资质证书,发给医院确认后,再下单购买,这是必不可少的流程。”王赫玺也表示,刚开始一直苦于找不到防护服的货源,后来多方努力直接联系到厂商后,一切就很顺利了。“大部分厂家了解到我们是捐赠给医院,都会把我们的订单往前排,几乎没有遇到坐地起价的不良商家,也挺感慨的。”

  工作成员与供货方取得联系

  而来自2018级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刘嫣然,家乡就在湖北十堰。作为18级学生干部中唯一的一名湖北籍学生,她也全程参与了此次捐助的组织工作,工作小组通过她联系到在武汉同济医院工作的亲戚,了解武汉医疗物资供应的基本情况。她告诉我们,参与这次行动前,面对肆虐的疫情自己其实很害怕,很恐慌。但参与其中后,就感受到了同学们强大的力量,也越来越有信心:“大家都在想着:帮助湖北!帮助武汉!而我一直想的就是,谢谢你们来帮助湖北!帮助武汉!另一个感受就是,我们‘00后’真的可以很强大!大家的合作有力、有序、有效、有爱!”

  传媒学院2018级辅导员瞿伟亮老师介绍,这次活动完全由同学们发起,一开始他还有点担心“孩子们好心办坏事”,但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也看到同学们的组织工作有条不紊,打心眼里“服气”。“学生们的能力真的很强!主要的工作都是孩子们在做。作为辅导员,我只是帮助他们做一些统筹、协调工作。包括与学院、学校及时沟通汇报后,提醒他们注意实时公布捐款结果和善款去向、仔细甄别医疗物资是否合标等事项。在得到学院、学校领导们的大力肯定后, 孩子们 坚定了此举的信心。看到这群‘00后’的孩子们这么认真地在做这件事,他们身上的社会责任感让我这个‘80后’很感动。”南艺传媒学院院长王方也表示:“可能因为所学专业的缘故,孩子们很有社会责任感,也善于团队协作。为他们骄傲!”

  多地医院签收物资

  从1月26日凌晨,第一批物资送达,到2月3日下午最后一批物资到位,本次以南艺18级在校学生为首发起的捐助活动圆满达成。本次捐助共募集到来自南艺师生、家长和部分社会人士募捐的善款65912.05元,其中购买医用手套22500只防护服300套医用护目镜3000副,目前均已经送达湖北省7家医院: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中医院、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湖北省武科大附属天佑医院、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人民医院、湖北省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武汉江夏区中医院。

  刘嫣然同学的小心愿

  正如刘嫣然所说:“以前只是觉得湖北到南京的距离是3小时的高铁,但是这一次的疫情让大家都紧紧联系在一起,现在就会觉得武汉和南京的距离原来这么近!希望湖北赶紧好起来!想尽早返校复课,给室友们捎上她们最爱的周黑鸭!”共饮一江水的人们,翘首以盼开怀重逢的那一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