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南农人投身一线用科技“战”疫

2020年02月01日 11:27:59 | 作者:徐华峰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a602fb801743b883c4bc6ab3d7e157 21364981 2020-02-01 11:27:59 /a/20200201/00a602fb801743b883c4bc6ab3d7e157.shtml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行各业的南农人正奋战一线、夜以继日,践行初心使命,用科技力量守护人民安康。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多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核心原料供应商。公司总裁、董事长曹林,是南京农业大学2002届食品科技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最近正加班加点,在一线指挥生产。曹林表示,公司将秉持科技“战”疫的初心,奋力做好两件事,一是保证试剂盒及其核心原料的充足供应,二是加速病毒抗体快速筛选技术的研发。

  诺唯赞长期以来致力于酶学及蛋白质技术的创新,针对感染性RNA病毒检测的需求,开发出高灵敏度的RT-qPCR试剂,是病毒试剂的核心原料供应商。

  据诺唯赞人力资源总监、南京农业大学2012届食品科技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张国洋介绍,1月中旬疫情开始呈现蔓延趋势,意识到疫情扩散的严重性和检测的紧迫性,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启动紧急方案,快速组织最尖端的研发力量,探讨出从诊断到治疗的整套解决方案。

  原定1月19日开始的春节假期因形势紧急而取消,1月20日晚紧急通知复工,公司员工有的刚到家、有的在回家的路上,但是一接到通知,研发部、生产部负责人迅速集结起来。1月21日上午,返岗员工30多位,连续一周的时间,连班倒,很多员工都在公司吃、住、睡,奋战到凌晨三四点。仅用了1天时间,就将试剂原料扩增体系的优化完成。位于北、上、广等地区的销售人员,在收到企业需求后,都是自己开车“人肉快递”,以最快的速度将试剂原料交到企业。

  张国洋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大范围扩散,疑似案例越来越多,为了满足一线疫情防控需求,诺唯赞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RT-PCR法),能够实现一小时快速精准诊断,稳稳抓住了防控的第一步。

  诊断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步,治疗是后续重要环节。张国洋告诉记者,诺唯赞创立了完善的单B细胞抗体发现平台,能够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治疗性中和抗体的研发提供支撑。

  为什么病毒抗体的快速筛选迫在眉睫?张国洋介绍,这项技术可快速从康复患者外周血中分离病毒反应特异性的单个B细胞,高通量地获取大量单个B细胞的抗体基因,并在CHO细胞中重组表达,这样可以获得上百至上千株阳性抗体,用于细胞中和试验和动物攻毒实验验证。

  目前公司已把中和性抗体研发时间从3个月缩短到4周,这样可以帮助药企的相关药物研发快速进入申报临床实验环节,开展快速疫病防治。诺唯赞目前已向南京市卫健委提交了该项技术建议。

  自疫情发生至今,诺唯赞上百名研发人员和生产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目前已经为全国提供了近100万份试剂盒和近200万人份核心原料。近期,诺唯赞第一批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的5万人份检测试剂盒将投入一线病情检测中,后续批次也将陆续开始发往疫区进行技术支援。张国洋告诉记者,2月3日,第二批员工返岗,届时预计能将原料供应量提高一倍,从当前的日均30万份提高到近60万份。

  南京国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红外热像仪生产企业,能够在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大范围快速筛查发热个体。公司创始人,南京农业大学校友姚霞林,1月22日接到电话,南京市和玄武区相关部门希望企业尽快生产一批用于机场车站的红外测温设备,从接到命令到首批产品下线,一共只用了5天时间。

  姚霞林介绍,国业科技是一家拥有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红外成像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江苏省内唯一生产红外体温筛查仪的厂家。不过,由于企业近年来转型升级,红外成像仪这一初代产品已经处于停产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姚霞林说,尽管时值春节,但事关全城安全,公司迅速组织技术状态和产能分析会,盘点库存状态,联系上下游配套企业,10多位已回家过年的员工重返工作岗位,全员上阵恢复生产。

  据了解,高温发热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典型症状,有效的人体测温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与测温枪相比,红外成像仪可以在一秒钟不到的时间内,同时检查多位行人的脸部温度,其非接触、实时、精确测温的特点,更适用于机场、车站、大型写字楼等人流密集场合的人群排查。为了尽快交付红外测温仪,企业几乎不计成本,把高端产品上的零部件拆卸出来,安装在初代产品上,确保生产进度。

  “我们的名字源于‘产业报国’,这也是企业的初心。疫情面前,我们必须扛起民营企业的使命担当。”1月27日,第一批调试完毕的产品运出徐庄高新区,已经三天三夜没合眼的姚霞林,顾不上休息,因为南京市委市政府共预订了40套设备,来自苏州、无锡的订单也蜂拥而至。“我们正在抓紧时间资源调配,争取扩大产能,用科技力量阻击疫情扩散。”据悉,待供应商恢复上班后,每天产量可达20-30套。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评审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培训部主任周应堂回忆,姚霞林创业后一直与母校保持密切的联系和交流,在得知公司产品开始应用于防疫工作后,为了帮助公司完善生产工艺和现场改进,周应堂主动联系上了姚霞林。

  “企业要提高效率,可以用工业工程的专业知识,对现有生产线进行优化和改善,”周应堂告诉记者,“我们带领创新团队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就是要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生产一线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生产效率。”

  除了国业科技,周应堂等老师还指导学生基于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对多家企业的生产系统进行优化。针对另一家校友企业创力公司存在的问题,工学院赵月霞、周应堂、马开平等几位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论文《基于IE理论的CL公司生产系统优化研究》荣获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秀团队毕业论文奖。

  “目前主要是零部件的供应问题”,1月31日下午,周应堂驱车前往国业科技,现场参与了公司应急生产线的方案讨论。

  有了老师的专业支持,姚霞林动力倍增,目前公司正在不计成本,多方采购,启动应急生产线,快速提升产量,满足社会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尧 通讯员/许天颖 汪旻雯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