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式 高效联防联控

2020年01月31日 19:35:2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防控工作中,联防联控是重要机制。连日来,江苏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举措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无锡宜兴:大喇叭+小广播 土办法效果好】

  “各位村民,大家过年多歇一歇,减少外出活动。”

  在无锡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每天都会通过大喇叭,一户户地向村民们"喊话",用最接地气的语言、最推心置腹的语调,提醒着村民们时刻做好疫情防控。除此之外,在村核心区域,村党委还通过电子屏+广播的形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大喇叭+小广播,办法虽土,效果明显!

  无锡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这几天来百姓不出门了,不聚会了,说明这样的宣传方式方法更加能够接受。”

【宿迁泗阳:大数据+全网格 筑牢防控铜墙铁壁】

  除了广泛深入宣传,网格化治理机制更是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宿迁泗阳,网格员进村入户、地毯式摸排的同时,还协同民警,利用警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酒店、车站等关键区域的排查。

  人员从哪来?坐的哪辆车?有没有接触过确诊患者?通过警用大数据和入户入店查访,外来人员的信息一目了然。与此同时,网格员和民警还协同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杀、外来车辆登记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宿迁泗阳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许成说:“全员在岗在位,一方面社区民警以及网格员深入社区登记排查。另一方面我们对重点部门,比如车站、高铁站加强保卫工作,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扬州:五步五明工作法 实时沟通快速处置】

  在扬州广陵区汶河街道,基层党群服务工作站还摸索总结出“五步五明工作法”,通过“宣讲明了”“排查明了”,做到“上报明了”“监测明了”,最终实现“处置明了” 。

  扬州广陵区龙头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青说:“社区建立了这个微信工作群, 我们在里面实时更新疫情的最新的状况。居民他们有了疑问有了问题,也能在这个群里面第一时间咨询我们,我们也会第一时间给予一个答复。” 

  除此之外,街道还将党群活动中心临时改成了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基层党员、网格长现场连线、实时沟通,快速处置问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供片台/宜兴台 泗阳台 扬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