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强求“最佳领证日”加班,但对政府可以多点期待|荔枝时评

2020年01月20日 14:41: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敬一山

  (作者敬一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资料图:2016年农历“七夕”,许多情侣一大早就在民政局门前排起长队,等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领取结婚证。武俊杰 摄

  因为很多人觉得“20200202”这数字吉利,所以2月2日被当成了“最佳领证日”。很多地方的民政局也积极响应民意,表示那天会安排人加班玉成好事。问题在于这属于特事特办,不是统一要求,所以也有不少网友呼吁自己所在地的民政局见贤思齐,为准备去登记的新人加班。

  对此,民政部回应,“各地区的办公条件、系统管理及具体规定有所不同,全国不宜硬性规定”。言外之意,愿意加班的可以点赞,没法加班的大家也不该强求。应该说,这也是目前网上比较有共识的看法。这事本身没有太多可争议的地方,但有两个方向倒是值得延伸探讨一下。

  其一,是关于服务型政府的角色定位。从个体的角度看,非要把在特殊时间点领证的权利凌驾于民政局工作人员法定休假的权利之上,自然是不讲道理。可是从民政局的角度看,对于普遍存在的民众需求,如果可以通过倒休调班而加以满足,是不是也体现了应有的服务意识呢?

  虽说法定节假日可以理直气壮休假,可看看现实中的服务行业,有很多人还是放弃休息权利而去为人民服务。公务员是个特殊职业,比普通打工群体享有更稳定的假期,公众无论有多么紧急的事,通常也不敢指望政府窗口能为自己破例。可如果真正立足于服务型政府的定位,一些特殊窗口在一些特殊节点能加班以满足公众需求,是很值得点赞和提倡的。

  其二,政府在倡导先进价值或者说“移风易俗”中该扮演什么角色。网上就有很多人批评,这些逮着一串数字非认为是良辰吉日的看法本就“愚昧”,因为这种“数字迷信”没什么道理可言,所以他们呼吁民政局加班的诉求,也就更容易被贬低。

  耐人寻味的是,民政局官员对此事的发言姿态,相比网友都要谦抑很多。该官员说:“婚姻是人生大事,公众希望选一个特别的日子进行婚姻登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只要两人感情牢固、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都值得纪念。”

  这样的态度也值得点赞。“最佳领证日”固然没有科学理性可言,可现实中,很多民间观念的形成看起来就是“莫名其妙”的。只要不违法、不违背公序良俗,就没必要去简单区分是非对错,更没必要凌驾其上寻找智商优越感、道德优越感。尤其对于政府来说,更不要轻易去判定什么是愚昧落后。试想一下,如果政府部门认定“最佳领证日”是荒诞愚昧,甚至公开表达反对,那画风是不是就很别扭?保持中立、谦抑,这样的行政理念,才更符合政府角色定位。

  总之,我们不能强求所有地方民政局都在“20200202”这天加班,但对于愿意加班的地方应该给予更多肯定,同时也期待政府部门可以做得更好,不仅在领证这件事上,而是在能体现“服务型政府”的所有窗口。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