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年报:这些数据“首次突破”

2020年01月18日 00:31: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城镇化率突破60%……细数2019年中国经济年报,这些“首次突破”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这不仅是量变,更有标志性的意义。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数据。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9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逼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了10276美元,突破了1万美元的大关。

  按照世界银行2015年的标准,人均GDP低于104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在1045至4125美元之间为中低等收入国家,在4126至12735美元之间为中高等收入国家,高于1273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距离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行列又前进了一步,代表着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社会财富的增加,也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认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而且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在稳步提升,人民生活在持续改善;不仅为中国今年将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而且为全人类的发展进步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它是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的。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8年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规模近15亿人。随着总人口达到14亿的中国步入人均GDP10000美元以上国家的行列,全球在这个行列的国家人口规模将接近30亿人。

  不过,宁吉喆强调,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仍然没有改变,虽然人均GDP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是在缩小,但中国仍然是处在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火车站内的人群。 张煜欢 摄

  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

  也就是说,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了14亿大关。在这庞大的14亿人口背后,是什么?

  14亿人口,意味着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丰富。据宁吉喆介绍,2019年劳动年龄人口为8.96亿人,是世界上最大一支劳动力资源大军;就业人员7.75亿人,也是世界上最大一支就业队伍;农民工总量为2.91亿,今年仍然保持增长。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人才超过1.7亿人;近年来,每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超过800万人,中专毕业生超过400万人。

  “这些高素质的人才加入劳动力市场,必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源源不断地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宁吉喆表示。

  中国拥有14亿人口,也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位居全球前列。在外需波动的情况下,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明显。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表示,中等收入群体增多,消费水平不断升级换代,不仅带动了消费革命和消费结构的转型,也将带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同时,人力资本的积累将不断增加,有助于带动创新驱动和技术进步。

人民币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

  也就是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

  回顾2019年,在2019年一季度,居民收入迎来一个逆转变化,就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2019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继续快于经济增速。2019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长。

  在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超过60%,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与经营性收入之和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超过了70%。

  宁吉喆表示,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3万元,这也为2020年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胜局。

  居民收入的稳步提升离不开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的稳定。数据显示,2019年GDP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明显高于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

资料图:图为福建省龙岩市区一处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常住人口8484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06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5162万人,减少1239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60.60%,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

  宁吉喆表示, 2019年末,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0.6%,是第一次超过60%,也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取得重要进展的一个标志性数据。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2014年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20年要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而这一目标提前1年得以实现。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分析一个国家城市化发展的阶段,城镇化率60%是很重要的一个坎,中国有6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这是中国城镇化、现代化进展的很重要的标志。

  分析认为,按照国际经验,在城镇化率超过60%后,人口会加速往大都市圈转移,尤其是向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中心城市集聚。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

  陈耀认为,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未来可能会在这方面有更大的一些布局和政策调整,要让这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有更多的发展空间。随着户籍政策进一步放开,城市化推进和城市人口的增长还会要快一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