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南朝陵墓石刻保护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

2020年01月16日 20:08: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物保护工作的谆谆嘱托。江苏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如何做好文物保护与传承?近日,记者跟随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黄信,走访了镇江丹阳11处有着千年历史的南朝陵墓石刻,他建议,南朝陵墓石刻保护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

  江苏省政协委员 黄信

    2019年10月6日,上海某高校美术学院的一群大学生来到了镇江丹阳市三城巷村,在未经当地文保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对三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丹阳南朝陵墓石刻进行了拓印,对文物造成损伤。而带领学生们前来拓印的,却是该高校史论系的教授。

    对此,江苏新闻广播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千年石刻的保护问题引发了舆论热议,也引起了省政协委员黄信的关注。2019年11月22日,在参加省政协委员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集体考察时,他就注意到,丹阳南朝陵墓石刻正处于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区位。

    “我们从镇江谏壁上船,一直坐到了丹阳。南朝石刻正处于镇江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的区位上。当时突然联想到你们在十月初报道过丹阳的南朝文物,两件事情我就串起来了。”黄信说。

  黄信现场考察石刻文物保护状况

    丹阳南朝帝王陵墓及石刻是体现江苏历史文化底蕴的独特标志,是我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为此,2019年11月29日、12月16日,黄信先后两次前往丹阳,走访了遍布山林田野间的全部11处陵墓石刻。

   他告诉记者: “考察过程中我就看到了一个反差,文物几乎是一个自然状态。”在调研中,黄信发现,丹阳南朝陵墓石刻文物总体保护不足,历史欠账较多,风化侵蚀严重,与文旅配套的基本设施也很欠缺。“当地文保部门从2016年左右才开始装探头和请业余文保员,文保经费一年只有86万元。”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丹阳市加大了对石刻文物的保护力度。2019年还确定了为陵墓及石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长远目标,拨出专款拟请省考古研究所对陵墓进行系统性考古调查,为编制保护规划和建设遗址公园及未来“申遗”提供科学依据。

    “文物保护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我们帮你们说什么,你们尽管提。”对于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黄信和当地文保部门负责人了解得知,目前丹阳需要通过专业人员考古,确定大遗址保护区的面积,陵墓、神道的结构,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黄信和当地文保部门工作人员座谈

    在省两会召开前夕,黄信提交了《加强丹阳南朝陵墓及石刻文物系统性保护、管理和利用的建议》。提案建议,首先要立足当下,加大南朝陵墓石刻的保护和管理力度,落实具体措施;同时着眼长远,推进南朝陵墓群的大遗址保护工作。建议省有关部门将南朝陵墓石刻群纳入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规划及江南文脉研究,真正做到“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使南朝陵墓石刻文物重现独特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俞声扬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