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最差密码曝光,你中招了吗?

2019年12月21日 15:2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20日获悉,通过收集2019年数据泄露中暴露的密码,网络安全公司NordPass公布了年度最差密码列表,其中“12345”被破解280万次位居第一。

WeChat Image_20191221170653.jpg?x-oss-process=style/w10

  通过收集2019年数据泄露中暴露的密码,网络安全公司NordPass公布了年度最差密码列表,其中“12345”被破解280万次位居第一。

  此外,111111、123321,及键盘上的简易组合,如asdfghjkl、qazwsx和1qaz2wsx等都是最差密码。令人惊讶的是,最明显的“password”仍非常受欢迎,有830846人使用。

  安全专家称,使用弱密码或同一套密码用于多个网站,会让用户面临被黑客攻击的重大风险。相比而言,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是更安全的身份核验方式。

  密码不够安全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弱密码很容易被人猜出来,另一方面是因为“撞库”的泛滥。所谓“撞库”,即黑灰产设法攻破某一网站后,会用获取的账号密码去测试其他平台,那些多个平台用一套账号密码的用户就会中招。

  北京未来安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安全研究员郭涛表示,为确保安全,重要平台的账号密码不要与其他平台一样。如果可以,开通双因素认证。此外,长远来看,相比于简单的数字密码,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是更安全的身份核验方式。生物识别从根本上解决了“撞库”风险。

  2019年7月,中国警察网微博发起的一则调研显示,有超过七成网友认为刷脸比密码更安全。与此同时,有媒体对最受网友关心的“刷脸”安全问题进行测试,结果显示,目前的刷脸技术下,低头看手机、无意间路过、用照片等方式进行刷脸都无法成功。

  此外,虽然网络上不时会有视频声称用3D模型破解了人脸识别。专家称,这些视频或者未经证实,或者攻击成本极高难以复制。金融场景使用的人脸识别通常会有多重验证,即使出现小概率问题也有保障,普通用户不必太担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