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率先试水“交房即交证”:拿钥匙同时拿产权证

2019年12月21日 15:32:25 |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针对以往购房群众购房后,还要跑办事大厅才能拿到产权证书这一问题,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近日率先推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免去了买房者跑办事大厅拿产权证的这一环节。

  “今天来办交房手续,现场就拿到了产权证,省去了等待办证的时间和再跑一趟的麻烦!住在杭州真幸福!”12月16日上午,在上城区某楼盘买房的娄先生,和爱人一起从开发商手中接过钥匙,随即就在交房现场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大红本。幸福来得很意外!

  在杭州乃至全省第一批体验了“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服务,娄先生夫妇算是“喝上了头口水”。

  对于百姓来说,买房是大事情。辛辛苦苦买了房,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待开发商交房。交房现场领完钥匙,全款付清的,还需要自个儿跑到办事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后才能领取不动产权证;按揭买房的,就更费事,因为设有抵押权,往往还要前往开发商、银行共同指定的中介机构,索取开发公司和银行的办理资料,购房人全部到齐在办事大厅现场申请。有些购房者嫌麻烦,索性直接花点钱,委托中介代办。

  虽然缴税、登记全过程“一窗受理”1小时办结,但收齐登记所需资料却挺耗时间。一般来说,短则两周,长则两个月,才能拿到红本本。

  领了钥匙,拿上红本本还要再等,总是有点美中不足的感觉。尤其是热门学区房、赶着落户的,那就更着急啦。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互联网+”,把登记窗口前移至楼盘交付现场,全省率先推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无论按揭购房,还是全款付清,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无需再跑办事大厅。

  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交房即交证”,但用户无需担心安全问题,因为相关手续和资料的准备、不动产登记审核并没有“省略”,而是被前置了。今后,只要符合条件的开发商向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申请,业主均可体验“交房即交证”的优质服务。而且,目前该局参与开发的智能远程制证设备已经成熟,娄先生夫妇的这本证就是由这台设备制作的,只要现场安保措施到位,现场制证完全没有问题。

  左手房门钥匙,右手产权证红本本。幸福感翻倍,有没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