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坯房检测报告”难服众 南京一小学搬迁遭集体反对

2019年12月19日 19:28: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俞声扬 编辑/方媛  

  近日,南京江宁实验小学一年级家长们向我苏特报记者反映,12月14日他们突然收到学校通知,称要在近期将一年级学生的教学地点由本部搬迁至金箔路校区。部分学生家长提出质疑:金箔路校区刚刚建成,教室及其他校内场所的空气质量是否过关?对此,校方提供了一份“毛坯房检测报告”。然而这更加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有家长直斥这份报告“不专业”

  一年级突然搬迁,家长不能说“不”?

  今年12月13日,该校一年级的班主任老师突然带领班上的孩子前往距离江宁实验小学本部一公里外的金箔路校区,对校园进行了参观。12月14日,学校召开一年级学生家长会,告知家长们,一年级将于近日迁往金箔路校区。“给了我们一张致家长书,背面有两个选项,一个是元旦后搬,一个是春节后搬。”家长刘女士表示,学校似乎没有给家长们说“不”的权利

    记者了解到,江宁实验小学一年级共有800余名学生,有300余名学生的家长明确表示,不愿将教学地点更改为金箔路校区。除了因两个校区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可能造成不便外,家长们最关注的是,金箔路校区刚刚落成,校舍内的空气质量是否达标?对此,有家长向江宁区教育部门致电咨询,得到的答复是,该校区早已装修好。但在江宁实验小学校方出示的一份环境检测报告中写明,在9月初检测时,校舍装修仍未完成

  校方出具环评报告被指“不专业”  

    在这份仅有2页的报告中记者看到,报告日期为2019年9月6日,报告的判断依据为《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和《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 第二部分:化学污染物》,结论为合格。但记者注意到,这份报告是在“水磨石地面、局部瓷砖墙裙、乳胶漆墙面、石膏吊顶、家具未进场”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针对的也是尚未进行装修或未摆放家具的建筑

    学生家长李先生是质量检测行业从业者,他认为,这份报告实际上是工程竣工验收材料中的一部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

    “这份报告很不专业,这17个抽样点到底是哪里,我根本看不懂。”李先生表示,即使这些抽样点位全部合格,也不能认为学校所有的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标。“学校的建筑面积是2.27万平方米,抽样检测的17个点是根据怎样的抽样标准和原则进行的?一个学校有教室、食堂、礼堂、体育馆等等,抽样点位是否都覆盖到了这些地方?这份报告全部都没有说明。”

    因反响强烈 涉事学校已暂停搬迁计划

    在面对我苏特报记者采访时,江宁实验小学校长刘志春对家长们的质疑进行了答复。刘志春表示,此前的“致家长书”仅仅是用来征求家长的意见,并非强制搬迁。而且,学校充分考虑了新校区空气质量,准备使用旧课桌椅。

    “我们搬到新校区的都是原来的旧课桌椅,当时就考虑到了环保的问题。”刘志春表示,“如果真要搬迁,我们会有家长和学校成立的工作组,检测单位由家长提供也可以,我们可以商量,共同见证一次环评。”

  金箔路校区规划图

    刘志春表示,当时让一年级孩子搬至新校区教学,本来是希望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从目前的情况看,部分家长不同意更换教学地点,学校将立即停止搬迁动议。

    截至12月19日中午,部分江宁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已经收到学校通知,学校已暂时停止了一年级学生的搬迁计划。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