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烧卖被噎住 八旬老人呼吸心脏骤停 医生徒手清理口腔异物

2019年12月19日 14:48:4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淮安市民刘大爷住院期间吃饭时,突发意外,呼吸和心脏骤停。经过10分钟的紧急抢救,刘大爷被医护人员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当天,值班医生巡查完病房,刚回到办公室不久,突然听见呼救声。医生冲进病房,只见85岁的腿外伤患者刘大爷躺在床上,家属在一旁非常着急。

  淮安市中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要田说:“发现老人已经在床上昏迷了,面色紫绀,呼吸心跳已停止。”护工陈师傅告诉记者,刘大爷平常酷爱吃黏性甜食。事发当天,他为刘大爷买来了烧卖。可由于老人牙齿所剩无几,结果一不小心就被烧麦噎住了喉咙。

  情况紧急,医生立即徒手去清除刘大爷口腔异物,并刺激他呕吐。随即刘大爷呕吐了很多吃的东西,医生随后立即给予胸外按压、气囊通气,进行抢救。大概10分钟后,刘大爷恢复了意识。

  由于担心窒息时间过长导致大脑缺氧性损伤,刘大爷被立即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观察。

  医生表示,老年人在吃东西的时候,建议选一些相对质软和易消化的食物,并且要细嚼慢咽,尽量少吃年糕、汤圆、烧卖等粘连性强的食物,一旦发生食物卡噎,一定要立即就诊,切勿拖延。

  (报道/孙杰 李明洋 淮安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