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92名外国留学生被清退 高校给出这些理由

2019年12月16日 08:12:3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5日,长江网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因为学业不合格、违反校规,武汉大学已清退92名外国留学生。“批量”清退留学生,在武汉大学并非第一次。早在2017年11月6日,因到规定期限未注册,该校曾一次性清退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34名外国留学生。

图片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图片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这一消息立刻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对武汉大学这种处理方式点赞。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还有网友表示,“全国的大学都该清一清”,“希望各高校积极跟风”。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实际上,武汉多所高校都曾清退过违纪或者学业不达标的留学生。在被清退的留学生中,还包括一名曾经参加过《非诚勿扰》的网红留学生。

  武汉大学清退92名外国留学生

  据长江日报报道,从武汉大学获悉,因为学业不合格、违反校规,武汉大学已清退92名外国留学生。

  据悉,武汉大学现有留学生规模3300人,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医学等专业。

  按照武汉大学相关规定,论文写作与答辩原则上与中国学生相同,未按规定缴纳学费不予注册。留学生旷课累计超过20学时,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乃至开除处分。

  11月29日,武汉大学发出《关于给予92名国际学生的退学处理的决定》称,为严肃校纪,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根据《武汉大学国际学生(本科)学籍管理办法(修订)》和《武汉大学国际学生(研究生)退学与取消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决定对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且未履行注册手续,未经请假不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的92名国际学生予以退学处理。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官网截图

  “目前,92名留学生的清退工作已经完成。”武汉大学国际学院招生办副主任莫怡文说道,被清退的留学生涉及十多个国家,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还有进修生。之所以清退主要是因为成绩上不去、违反校纪,还有人不按规定缴纳学费。

  莫怡文说,这批学生早在一年前就被提出警告,反复沟通,反复做工作,最终沟通无效不得不走到这一步。

  其实,“批量”清退留学生,在武汉大学并非第一次,早在2017年11月6日,因到规定期限未注册,该校曾一次性清退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34名外国留学生。

  莫怡文透露,其实往年也有不少清退,今年清退的留学生相对较多,也是响应教育部从严管理留学生的要求。

  网红留学生参加《非诚勿扰》等节目

  影响学业被清退

  事实上,武汉多所有留学生的高校,也有清退违纪或者学业不达标的留学生。

  据长江日报报道,曾在2014年站上《非诚勿扰》舞台的乌克兰姑娘乔丽娅,2013年在湖北大学获得国际教育硕士后,继续攻读该校的中国现代文学博士学位,最终因为学业亮红灯,今年被湖北大学清退而未获得博士学位。

乔丽娅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乔丽娅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读博很多年了,但写不出博士论文,最终被清退。”湖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海谋表示,乔丽娅成了各大卫视及电视节目的常客,严重影响了学业,规定时间不能毕业只能清退。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万名留学生在国内100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

  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简称《规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针对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制定和实施的全国统一的基本规范。

  《规范》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外学生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趋同化,要求高校将来华留学生教育纳入全校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实现统一标准的教学管理与考试考核制度。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此前在采访中表示,高校应当在入学和日常教育中对来华留学生进行中国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对违规违纪的留学生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绝不纵容姑息。

  今年多所高校部分学生先后被退学

  既有中国学生也有留学生

  2019年以来,多所高校部分学生先后被退学,其中既有中国学生也有留学生。

  2019年6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两份通知公告,拟对2名博士生退学处理。

  根据《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未请假或者请假未获批准,连续两周及以上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研究活动的,或逾期两周未注册的,拟予以其退学处理。

  今年6月,河北体育学院官网发布对40名学生做退学处理的公告。公告显示,40名学生因长时间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也未办理相关手续,或因休学期满未返校办理复学或退学申请,根据《河北体育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稿)第四十九条之规定,按退学处理。

  但有学生认为学校擅自给自己退学太粗暴,进而开始维权,其中一名因旷课退学的学生称,他在6月26日收到导员的微信通知才知道被退学了,但他不认可,所以没去办理退学手续,他认为学校擅自给自己退学太粗暴。

  10月31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针对“河北体育学院40名大学生旷课多被直接退学”等事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如果学校是依据相关规定作出的处理,这是一个好信号。

  吴岩提到:“我们去年也说过,要让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谈恋爱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他说:“在全世界来看,高等学校的毕业率实际很低,中国相对来说很高,但我们有自己的国情,不能简单对比。即便如此,让所有学生进了学校就进了安全区就必须毕业,这种情况一定要改。”

  “现在有学生不对自己负责,不对家长负责,不对社会负责,他就应该付出自己应有的代价。”

  2019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向外发布公告,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对16名不及格课程累计超过20学分的本科生予以退学处理,这16名学生来自于不同的学院,其中还有几名是留学生。

  2019年11月,复旦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学校对12名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决定,原因都是:“学习年限届满仍未达到毕业或结业要求”。

  从公布的退学研究生名单来看,含2名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和10名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且12人中大部分为外国留学生。

  2018年6月中旬,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

  2018年,教育部下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再次强调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