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这些民生目标提前完成 “福利红包”你收到多少

2019年12月16日 06:47:00 |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6日电   2019年“余额不足”,回首即将过去的2019年,就业、棚改、医疗等民生目标均提前完成。此外,减税政策、养老金上调、携号转网等“福利红包”已惠及亿万民众。

  资料图。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就业目标提前完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12月以来,中央已连续三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到“就业”话题。

  1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求大力支持灵活就业,决定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

  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时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2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认为,经济总量扩张的因素,结构调整的因素,创业创新的作用和稳就业政策持续发挥效应的作用,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养老金实现“15连涨”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3月20日,人社部联合财政部印发通知,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实现“15连涨”说明经济增长比较乐观,财政收入能够保障养老金上调。

  社保卡。中新经纬 摄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5月13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通知,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提高大病保险保障功能,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

  9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城乡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报销政策,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居民医保,报销比例至少50%,预计有3亿多人受益。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指出,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不仅可以减轻长期慢性病患者的用药负担,还可以促进患者的健康管理,避免小病大治。

  资料图。中新经纬 张猛 摄

  前十月已完成棚改目标的103.8%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住建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棚改计划新开工289万套。1-10月,已开工300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3.8%,完成投资1.03万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棚改工作超额完成说明今年房地产工作做的相对到位。未来住房保障应该扩大适用的人群,包括当地的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外来的一些人口等。

  资料图。中新经纬 常涛摄

  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推开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9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工信部、国资委5月8日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要求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

  11月27日,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推开,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符合条件可自由选择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前期试验五省市已于9月19日正式提供服务。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表示,携号转网试运行期间发现部分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一些协议期限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工信部已监督电信运营商重点整改,并将持续监督检查,保障用户体验。

  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前三季度人均减税1764元

  《政府工作报告》谈到,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

  国税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4426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764元,已惠及2.5亿纳税人。

  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指出,个人所得税的减少,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