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 江苏多所学校举行铭记历史、祈福和平主题活动

2019年12月13日 16:03:58 | 作者:黄迪 史哲铭 王尧 赵凌翔 姜坚 谢健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周洋 徐仁飞 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72e58a13e34511b1b8873bcdfac787 20814465 2019-12-13 16:03:58 /a/20191213/7b72e58a13e34511b1b8873bcdfac787.shtml


  古城金陵,梧桐叶落,寒风瑟瑟。今天是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2年前的今天,南京沦陷,全城百姓任人宰割;82年后,中华儿女第六次以国之名义悼念那些逝去的亡灵。铭记历史、追思同胞,是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种前行力量。今天,江苏多所高校、中学,举行追思历史、祈福和平主题活动。

  中国药科大学:千名学子拼出“12·13 ”“南京”“300000”图案

  今天(12月13日),中国药科大学师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课程思政三分钟”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祭、讲、学、演”等多个维度,将思政教育融入当天的教学、纪念活动中,并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动,在特殊时刻里论大道,于细微之处为“三全育人”助力,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当天清晨7点整,一段声情并茂、铿锵有力的《和平宣言》诵读声划破中国药科大学校园的宁静,来自该校各学院的近千名学生及部分教师代表身着黑色服装、胸前佩戴白花,集聚在江宁校区图书馆前1936广场,举行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沉痛悼念和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

  现场还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升国旗、降半旗仪式。随后,中国药科大学师生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默哀一分钟,来自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的58名师生代表满怀沉痛之情齐声诵读了《和平宣言》,发出了药大师生对和平的呼唤,字字铿锵有力,直击现场所有人的心灵深处。

  该校近千名大学生还在现场拼出了“12•13”的字样,并以黄菊作笔勾勒出了“南京”“300000”等图案。部分学生还献上亲手折好的白色千纸鹤,以此铭记历史、悼念亡灵、祈福和平。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作了国旗下的讲话。王正华副书记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升国旗仪式,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深切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和民族英雄,深切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友人,庄严宣示药大师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坚定立场,郑重表达广大师生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不变决心。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把每年12月设为爱国主义教育月

  今天(12月13日)早上7点,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5000多名师生齐聚广场,参加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暨爱国主义教育月启动仪式。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全体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师生们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

  学生代表合唱《山河已无恙》,朗诵《和平宣言》。

  放飞和平鸽。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悦说:“我们记住的是历史而不是仇恨,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陆群介绍:“南信院每年12月13日都举办国家公祭日的纪念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所有的学生树立爱国的意识。”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把每年12月设为爱国主义教育月,期间集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习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引导他们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融合在一起。

  淮阴工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12月12日,该校组织千名师生走进北京路校区体育场,师生们手捧蜡烛组成“12·13”、“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的字样,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表达哀思。青年代表们集体朗诵了和平诗歌,引领青年学生不忘历史、敬畏生命、珍爱和平、吾辈自强!

  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组织百余名学生走进张纯如纪念馆,寄托哀思铭记历史。自动化学院举办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12·13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数理学院学生观看影片《南京南京》,举行了“不应忘记的纪念日”主题演讲,开展“铭记历史,共祈和平,崛起淮工,圆梦中华”活动。外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

  淮阴工学院学生表示,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团结一致、奋力前行。

  重温历史,不是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让历史不再重演,要珍惜和平。淮阴工学院通过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珍惜现在的和平美好生活,振奋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齐声诵读《和平宣言》

  上午9点30分,在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操场,全校近万师生身着素衣,胸戴白花,伫立默哀。

  南京审计大学学生聂鹏也来到现场,作为国家公祭日“守夜诵读”、哭墙描新的志愿者,他说,自2017年起,每年的国家公祭日之前,志愿者都会用毛笔蘸取特制的颜料,一笔一画地重新书写每一个经历了风吹雨打、模糊不清的名字,追思逝者,祈愿和平:“我们描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有的是一家几口人写在一起,这是非常惨痛的,一家人顷刻间就倒在了日军的刺刀之下。因此,我们会带着更加沉重、更加肃穆的心情对这面墙进行描新。”

  诵读活动中,全场近万名师生齐声诵读200多字的《和平宣言》,发出了南京对于和平的呼唤,也震撼了在场所有人的心灵。

  初二学生王艺冉表示:“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夏淑琴奶奶所说的那句话,那段历史不是不能够被原谅,而是不应该被忘却。因为这段历史是我们所有中国人心中的痛,我们更要珍惜和平。”

  成贤街小学:在朗诵当中了解历史

  上午10点05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北极阁附近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来自成贤街小学的学生们带来诗朗诵《历史的显示屏》。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学生们绕纪念碑一圈,并敬献菊花,以此来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们。五年级学生毛樱睿表示:“每当12月13号国家公祭日的时候,我会为他们默哀,送上菊花。少年强则国强,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珍惜和平,我们少年要创造出美好的未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倚山而立的纪念碑被菊花围绕,在阳光树影下更显肃穆。成贤街小学德育校长赵天华表示:“我们学校三四五年级一共来了29个孩子,孩子们在朗诵当中,他们的一些情感也是通过了解这些历史得到的。所以我觉得孩子们能够更了解这段历史,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勿忘国耻、祈愿和平 !“紫金草”在行动

  今天(12月13日)上午,共青团路小学的全体师生和部分家长代表手捧自制的小白花,佩戴自制的紫金草在学校操场开展了“勿忘国耻  祈愿和平  振兴中华  共筑未来”主题升旗、降旗仪式,孩子们排成了“和平”、“12.13”等队形,通过鼓励老师、家长、学生一起开展“紫金草”行动,为微信头像戴上紫金草,诵读诗歌“祈福和平”,在横幅上签名、重温入队誓词等活动,表达对在南京大屠杀中死去的30万的同胞的哀思。

  学校还组织部分师生在普德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开展悼念活动。下午,邀请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小雨滴”志愿服务队进校园开展“雨滴课堂”活动,对学生进行红色主题爱国教育。傍晚,组织部分学生开展“烛光祭”活动,教育学生铭记历史的惨痛教训你,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传递维护和平的信念,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共同奋斗,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热血和力量。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王尧 赵凌翔 姜坚 谢健 徐华峰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周洋 徐仁飞 沈杨 通讯员/冯伯君 糜梦逸 姜晨 仲昭慧 叶斐斐 编辑/玉洁 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