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师生唱响《生命之光》 祈世界和平共同繁荣(视频)

2019年12月12日 18:19:55 | 作者:黄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119fb5ad4494bd49a91dc2d60f5ce5d 20804271 2019-12-12 18:19:55 /a/20191212/d119fb5ad4494bd49a91dc2d60f5ce5d.shtml

  今天(12月12日),南京师范大学在仙林校区敬文广场进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悼念在暴行中惨遭杀戮的30万同胞。

  下午3点半,全体师生庄严肃立,为遇难同胞默哀。礼毕,学生社团演讲与朗诵协会进行《和平宣言》演讲,铿锵有力的话语凝聚着屈辱,充满着悲痛,也告诫我们要继往开来,永志不忘,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友莲希望同学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担当尽责,为推动人类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世界梦开拓进取。

  随着象征着和平的白鸽放飞天宇,校领导一行和学生代表依次献上白花,以表祭奠。

 《生命之光》

  作曲:唐建平

  编剧:周可

  命运托付了生命的希望

  神圣使命,接引爱的光辉

  爱的光辉,爱的光辉

  爱与和平之光,永远照亮这里!

  照亮这里!照亮这里!

  在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于南京国际安全区旧址——南师大随园校区、南京鼓楼医院,以及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和平公园唱响《生命之光》,愿光明不灭正义永恒,祈世界和平共同繁荣。

  这首《生命之光》与去年公祭日演唱的《和平之歌》一样,均选自江苏省委宣传部大型原创歌剧《拉贝日记》。

  这是一张国际安全区旧址示意图,在1937年那个劫掠黎庶,屠戮苍生的冬天,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等国际友人把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前身)设为国际安全区,在血雨腥风的战火下成功挽救了上万妇女儿童。

  南京国际安全区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旧址


 现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

  如今,南师大随园校区内苍老遒劲的百年银杏、古朴典雅的民国建筑,仿佛穿越时光而来,静静矗立,无声的诉说着那一段惨绝人寰,却又闪现着跨越国界的人性光辉,流淌着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的历史岁月。

  南京国际安全区马林医院旧址(现南京鼓楼医院)

  在距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不远的马林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前身)因其特殊背景,在大屠杀期间也被划入国际安全区,成为难民唯一的医疗救助单位。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给身心饱受创伤的难民们以温暖的安抚和重生的希望,为他们建立起一座守护生命的安全岛,一叶漂浮在血海上的诺亚方舟。

  给予难民救助的魏特琳、拉贝,及马林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他们传递出的勇敢和人道主义精神的大爱,将永远留在中国人乃至人类记忆之中,将永远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82年岁月过去后,南京已经从当年的劫难之城转变为国际和平城市,通过对和平的无限热爱与不懈追求,南京正向世界展示出独特的城市光芒。我们也更深刻地明白:担当、责任、坚守与抗争所凝聚成的大爱,阳光普照的和平大地,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祈愿。那些祈望和平的光辉穿过时间的长河,照亮了人性之美,愿这来光超越时空,洒遍全世界。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孙璐荃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