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展出小熊猫的咖啡馆系与养殖场签约 咖啡馆:生意受影响,将追责

2019年12月12日 13:24: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李照 实习生/李想

  近日,荔枝新闻报道重庆一咖啡馆惊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网友质疑,私人咖啡馆是否具备饲养小熊猫的资格?

  

  荔枝新闻此前报道

  12月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通报,责成重庆市林业局开展调查。据悉,针对涉事咖啡馆的情况,重庆市林业局与重庆市森林公安局现已介入调查,对于在合法繁育场所以外发生的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行为严肃追查。

  荔枝新闻从重庆市沙坪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科获悉,涉事咖啡馆是与一家名为沙坪坝区语声娇育鹦养殖场签订了展览协议。经初步核查,沙坪坝区语声娇育鹦养殖场在重庆市林业局有备案,并取得了驯养繁殖许可证。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九条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划分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两种,并在其他条文中规定了不同的管理措施,但它们的法律地位是相同的。而小熊猫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野生动物保护法》二十二条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沙坪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科工作人员告诉荔枝新闻, 养殖场与咖啡馆签订了展出协议,养殖场需要提供技术支持和动物,而咖啡馆则提供场地等。

  据了解,该养殖场具备相关资质,但就其作展览用途的具体行为是否合法合规,相关部门还在调查,此后会形成调查报告向上级部门汇报。

  上游新闻报道,沙坪坝语声娇育鹦养殖场一位姓吴的负责人表示,该养殖场于2016年开办,主要是提供给国内动物园、养殖场,用于引种繁育等需要。负责人出示的“重庆市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显示:经审核,允许经营人工养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而在该养殖场2019年度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种类表中,就有小熊猫、松鼠猴、红嘴巨嘴鸟、红绿金刚鹦鹉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吴姓负责人说,这些动物都是人工繁育,没有生存能力,不能放回森林。对于元旦节的科普活动,他们已于11月初在市林业局进行备案,与咖啡馆之间不存在交易行为,只是借他们的场地进行展示。

  涉事咖啡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荔枝新闻,自从小熊猫情况曝光后,店铺一直遭到举报和差评,店里生意受到极大影响,之后或会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