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2岁女童哭到呼吸暂停!当心“屏气综合征”盯上孩子

2019年12月12日 15:22:0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爱哭闹是很多孩子的特点,家长们也经常不以为然。不过你可别大意,最近,淮安两岁女童悦悦因为反复哭闹出现了呼吸暂停的症状,把家人吓出了一身冷汗。

  12月10日上午,悦悦跟随家人外出购物,途中悦悦一直在哭闹,家人并没有理会,过了一会悦悦哭着哭着突然不喘气了,随后脸色发白、嘴唇发紫,几十秒后悦悦深吸了一口气才醒过来,家人赶紧带着她来到医院。医生表示,悦悦出现的症状在医学上称之为“屏气综合征”。

  淮安市中医院儿科中医师段郁峰介绍,“屏气综合征”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发作性神经冠能症,主要临床表现有呼吸暂停,同时伴有眼球上翻 ,或者口唇有青紫或者苍白,同时伴有四肢的僵直或者抽动。这个症状可持续几秒钟,有些严重的可能达到几分钟。

  经临床研究发现,婴幼儿的屏气发作与缺铁也有一定的关系。大多数屏气发作患儿伴有缺铁,且经补充铁剂1到3个月后,屏气发作即完全停止或发作次数明显减少。医生表示,家长们要重视孩子的哭闹问题,并使用正确的方法来安抚孩子。孩子屏气发作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通常在4到5岁时就可逐渐缓解。

  段郁峰支招,一旦孩子“屏气综合征”发作,可将孩子平放在床上,松解衣扣,保持空气的流通;情况严重的可以拍打足心或后背,按压人中、印堂或者颌骨等穴位;必要的时候要进行人工呼吸、按压胸部,改善孩子缺氧的表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胡超 王一帆 淮安台/孙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