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东亚杯首战闷平 换血中的玫瑰还在等候绽放

2019年12月10日 19:32: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日下午,东亚杯女足赛场正式拉开战幕,王霜领衔的中国队挑战东道主韩国。90分钟鏖战,双方互交白卷。一场闷平的结局,或许不疼不痒,但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后悄然进行的阵容更迭,才是东亚杯检验的重点所在。

李影在比赛中打门。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年关将至,男女足赛场同时燃起硝烟的东亚杯,成了参赛各队演练磨合的最后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三连冠的朝鲜女足并未参赛,包括中国女足和老对手日本、韩国在内,有夺冠实力的球队多达3支,中国台北女足则扮演着亚洲豪强挑战者的角色。揭幕战,中韩两队绵延多年的缠斗已不再新鲜,2016年至今,中国女足已在对手头上摘得四连胜,不过,该纪录随着当日的平局踩了“刹车”。

  比赛中,坐拥主场之利的韩国队在上半时对中国队防线施加强大压力,但吴海燕率领的后卫线表现稳健,没有给对手可乘之机。王霜半场结束前意外扭伤脚踝,让客队遭遇打击。易边再战,杨丽和李影接连错失直面门将的绝佳机会,中国队最终没能在局面稍显被动的比赛中改写比分,以0:0收场。

杨丽打门中柱瞬间。 网络视频截图

  今年6月中国女足遗憾止步世界杯16强后,贾秀全继续留任帅位,但他并未坚持在国际舞台上表现足够坚韧的中生代班底。下半年,由于女超联赛被压缩在三个月内打完,中国女足在东亚杯前集体亮相赛场,只有永川四国赛一次。当时,球迷已经看到国家队阵容中涌现的新鲜血液,新老结合的新搭配,正是眼下中国女足展示在众人面前的样子。

  从当日的比赛呈现观察,中国女足的拼搏精神一以贯之,在逼抢环节给对手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但进攻梳理方面的老毛病依然存在,流畅度不够。回想年初的阿尔加夫杯,与年中进行的世界杯,中国队7场比赛有多达4战没能攻破对手的球门,而总共打入的进球,也只有3粒。摧城拔寨的难题继续蔓延在换血中的中国队帐前,贾秀全和女足姑娘们,需要继续寻找问题的答案。

  中韩之间的交锋,或许还会在明年的奥预赛生死关头重演。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引起四队竞逐的东亚杯两年一度,自2005年赛事创办以来,中国队6次参赛,最好的成绩还是2010年的亚军,上届比赛则是获得季军。尚未品尝到冠军的滋味,固然令曾经傲立世界足坛前列的中国女足如鲠在喉,但比起称霸东亚杯,中国女足开启这趟旅途之前,还怀揣着另一个目的。

  事实上,作为年终仅存的练兵机会,东亚杯之于参赛队伍有着相似的意味。明年东京奥运会大考在即,各队除了在熟悉的舞台继续竞相绽放外,还将目光放在了接踵而至的奥运预选赛赛场。贾秀全赛前便表示,这次中国女足参加东亚杯的一大目标,就是以赛代练,为来年的大赛认真做准备。

  “一是加强队员之间的磨合与了解。世界杯比赛之后,女足队伍在人员上做了一些调整,有一些新队员入队,也有曾经进过国家队、但在最近半年或一年没有入选的队员重新加入,因此借助东亚杯能增进她们的融合和了解。二是也为明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备战进行准备,亚洲球队之间加深了解和交流对中国女足而言具有很大意义。”贾秀全赛前说道。

  资料图:中国队主教练贾秀全(右)在场边指挥。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奥运年即将到来,中国体育各条战线早已处于紧锣密鼓的备战状态。待到明年2月,女足奥预赛第3阶段小组赛会在武汉打响。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与澳大利亚、泰国、中国台北队同处B组,而韩国则与朝鲜、越南和缅甸落入A组。由于两个小组前两名晋级,并于3月6-11日进行主客场两回合的附加赛交锋。

  纵观两组形势,潜在的交叉对阵,中国队很有可能在最后阶段遭遇韩国,所以,两队此番交手也是一次提前过招。一旦双方在至关重要的奥预赛最后关头遭遇,届时,每场比赛的胜负,会比现在重要得多。而“铿锵玫瑰”阵容换血的结果,也会映照在彼时的大战赛场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