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竟然限速20码?车主表示:我太难了…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现场回应|政风热线

2019年12月09日 14:04:0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拼装、加装……违规骑行到底怎么管?

  省道限速20码,车主表示这车到底怎么开?

  执法越来越严,酒驾为何屡禁不止?

  12月9日上午,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迎来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陈玉峰,以及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社会关切。

【省道限速20码 车主步步惊心】

  最近,泰兴市的私家车主反映:当地334省道泰兴段,有交通限速指示牌设置很不合理,个别限速指示牌甚至设为20码,实在是让过往的车主感觉没法开。

  车主们质疑:把车速限制为20码,而且还设有测速装置,根本没法开,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 陈玉峰:通过上面短片可以看到的是一个道路在施工,有关的部门向社会发布公告是限速的标志,给过往的驾驶人提示这段道路在进行施工,对于事故多发的路径,以及道路施工等因素,交通部门设置了限速标志,对于这个限速标志合理不合理,交通参与人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

  限速标志是针对道路环境以及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来科学设置的。根据公安部执行执法相关的规定,对于限速60公里以下的道路限速,交警部门要么是不测速,要么是测速只作为事故认定的依据不处罚,但要提醒驾驶人注意的一条,在限速60公里以下的道路上面行驶,仍然是要注意安全,不能因为交警不测速或者不处罚就超速行驶,或者不注意道路通行安全,因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对于机动车当时的速度,可以作为认定事故责任的一个依据。

【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 你做到了吗?】

  通过大屏的监测,电动车在道路通行,特别是路口,主要存在停车越线、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

  在常州的长江中路路口,非机动车道停止线上就有好几辆电动自行车,一旦有大货车右转,由于内轮差,这些电动车都会存在危险。

  据统计,江苏2018年由电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到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近一半,原因是什么?

  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 陈玉峰:江苏是全国电动自行车的生产使用大省,目前江苏全省的电动自行车达到了四千多万辆,由于面广量大的电动自行车在使用,同时因为交通参与人、骑车人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比较薄弱,以及提供给电动自行车使用的道路设施还不健全,对电动自行车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11月26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该条例也有望成为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法规,这个法规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 陈玉峰:首先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管理监管的责任;其次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的源头管理,生产、销售必须实行强制认证,生产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必须符合国家的标准。同时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实行联动,明确电动自行车必须上号牌,登记以后才能上路行驶。鼓励电动自行车戴安全帽,电动自行车使用满十年要报废,不能再上道路行驶。明确禁止了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拼装、加等相应的法律责任。在环境安全方面,也明确规定了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维修的经营者必须要对提供的零部件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并且要提供回收服务。在消防安全这个方面,也明确了居民小区充电环境,在楼梯口、安全通道、消防通道不能停放电动自行车。人大一旦通过这个法规,交警部门将首先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骑车人的安全警示、提示。第二要加强路面的交通秩序管理,对条例明确规定的电动自行车不能走快车道,禁止闯红灯。对闯红灯的已经在全城的五百多个路口设置了曝光大屏。

执法越来越严 酒驾为何屡禁不止?】

  今年是“醉驾入刑”实施以来的第八年,入刑之后,酒后不开车渐成社会共识,交警部门也始终保持常态化的严管严治态势,营造开车不喝酒、酒驾必被查的氛围。但为何执法是越来越严,酒驾行为却仍屡禁不止?

  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 陈玉峰:醉驾入刑八年来,江苏全省查处酒驾醉驾的违法案件是增加了,这是因为省交警总队增加了路面防控管控的力度和执法检查的频度。查处的方法是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同时查处的范围扩大到了城郊县和农村地区。还有公安部也规定发生一般意义上的交通事故时,交警在处理事故的时候都要进行酒精的检测,所以用案件的数量来衡量醉驾入刑的实施效果是不科学的。

  今年1到11月份,全省发生涉酒交通事故三千多起,死亡人数119个,下降了26.3%,下降的幅度是很大的,说明对于醉驾入刑的法规,要坚持常态化的实施,一定会产生效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江苏新闻官方微博微信号、江苏新闻广播,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同步直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