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将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

2019年12月03日 09:19:17 | 来源:东方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讯(记者 臧首成)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中提到,到2025年,长三角地区的铁路网密度要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达到5公里/百平方公里,5G 网络覆盖率达到80%。到203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

  在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方面,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建设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现代轨道交通运输体系,构建高品质快速轨道交通网。根据规划,未来五到六年,长三角地区将推动11条线路的开工建设。具体包括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铁路一期、商合杭铁路等项目,以及此前多次披露过的北沿江高铁、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通苏嘉甬,以及沿江高铁武合宁通道、杭临绩、沪乍杭、合新、镇宣、宁宣黄、宁扬宁马等规划项目。

  此外,规划纲要中还提到,将推进沿淮、黄山-金华、温武吉铁路、安康(襄阳)-合肥、沪甬、甬台温福、宁杭二通道等7  个项目的规划对接和前期工作,积极审慎开展沪杭等磁悬浮项目规划研究。

  规划纲要中还重点指出,未来长三角地区将要实现“都市圈同城化通勤”,以都市圈同城化通勤为目标,加快推进城际铁路网建设,推动市域铁路向周边中小城市延伸,率先在都市圈实现公交化客运服务。所谓“都市圈同城化通勤”,举个简单的例子,类似于家住滁州或马鞍山而人在南京工作,每天可以乘坐高铁或轨道交通便捷出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