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宁满意”工程便民利企?南京建邺区这样做

2019年12月02日 20:46:32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申请人不用再开奇葩证明,办事无需带一袋子证件,办一件事不要满城跑部门……这些群众心底的微心愿,在南京市建邺区正逐渐成为现实。据悉,今年以来,建邺区行政审批局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为着力点,形成了以“宁满意”工程“十个一”为代表的政务服务特色品牌,有效助力了全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了。

   企业群众办事“删繁就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在网站上办理业务时,不同地区部门的不同网站上,都有不同的账号,如何记住这么多账号和密码、快速在各类网页进行切换,着实让人头疼。

  为了尽可能方便企业群众上网办事,建邺区推进线上办事“一网通”,让群众“一次注册全网通行”。据建邺区行政审批局审改科主任科员朱传刚介绍,建邺区对行政许可、行政征收等7类849余项事项逐项进行梳理甄别,逐项勾选确认清单和增减业务项,逐事项核查解决单点登录省政务服务网审批页面后跳转链接部门自建系统顺畅问题,不见面审批率达99.40%。

  “现在,企业群众只需登录到南京政务服务网和江苏政务服务APP,进入首页醒目访问入口,就会享受到 ‘一次注册、单点登录、多处互认、全网畅行’的整体服务。”朱传刚介绍。

  如何让企业群众不用再为了办一件事而跑断腿,提升办事效率?建邺区行政审批局以开展“集中进驻”、推进现场办事“一门通”给出了生动回答。

  “我以前办过营业执照,那个排队真叫煎熬,有的业务当天肯定是办理不了,必须等前道手续办完才能再跑下道手续,来回往返真的可以用‘跑断腿’形容。”市民王小姐在建邺区刚刚注册成立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正在现场座椅上等候取证的她显得一身轻松,她说,得知建邺区行政审批局推出新开办企业“一窗受理”,她提前在网上核验好材料后,今天就直奔“一窗受理”专区。

  “前后两次申办企业感受大不同,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跑一个窗口,几个部门业务同步办,又快又好。”王小姐说。

  “我们梳理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将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事项,由原各机关部门集中迁入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受理。”朱传刚介绍,目前,建邺区政务服务中心入驻28个区级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150余名,设置办事窗口96个,办理区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931项,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群众排队取号办事更加方便,等候时间明显减少,综合满意度稳步上升。

   数据“多跑路”,对“奇葩证明说不”

  现如今,人们日常获取信息、办理业务已从传统到专柜、专窗办理向通过一台手机即可办理进行转变。在建邺区,有这样一个认知度很高的小程序——“建政一点通”,既能获取办事指南,又能动动手指办理简易事项,深受老百姓喜爱。

“建政一点通”小程序

  据悉,建邺区为推进简易事项“一指通”,创造性地开发移动端政务服务,建设“建政一点通·联享指引”平台2.0版本,将135项群众最为关心的入学、就医、公证等部分不属于权利和公共服务的事项进行梳理,纳入“群众全生命周期一点通”,电话地址进行全面公开。提升群众知晓度、知情度的同时,也减少了群众办事焦虑。

  为了彻底消除各类“奇葩证明”,让群众告别拎着一大袋子材料满城跑部门办事,建邺区紧抓材料精减,推进个人办事“一证通”、高频事项“一城通”,更大程度解放办事者的双手和双脚。

  “通过推动部门大力精减办事材料,诸如结婚证、毕业证、学历证等个人身份认证材料均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完成互认,居民凭身份证即可完成身份认证,直接办事。”朱传刚介绍,为了最大程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邺区行政审批局梳理形成全市涉及民生服务领域的高频事项,通过推动有关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向街镇和社区的延伸,实现标准化受理和流程化审批,达到高频事项“一城通办”“一区通办”的目标。

  如何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企业群众无法在工作时间办理相关事项的痛点?作为南京市“一机通”的试点区,建邺区瞄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打造出南京市首家社区级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为企业人才和群众提供全天候、定制化、智慧化政务服务。

  “我们在配合做好市项目组交办任务的基础上,主动承担了一体机前期开发相关事项的梳理工作,得到了市政务办‘一机通’项目组的认可。”朱传刚说。

   套餐式服务,政府“端菜”变群众“点餐”

  近日,南京某医疗美容门诊公司总经理王先生收获了一份惊喜:建邺区行政审批局为该公司进行营业执照、医疗器械、消防备案案等五个事项“一链通”办,并于承诺时限内全部办结,为该公司节约时间约60天。

王先生为建邺区行政审批局办事部门送锦旗

  12月2日,王先生来到建邺区行政审批局,专门为各环节部门分别送上了感谢锦旗。“以前申请办理公司时间上需要跑很多次有关部门,才能把事情办好,现在的政府部门办理公司审批手续快速便捷,效率非常高,这次办理公司申请相关手续,我只来了办事大厅一次就给办好了,给予我们这些年轻的初创型公司节省了太多宝贵的时间了。”王先生感慨道。

  “过去,如开办企业需要到工商设立、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申报等四个部门分头办理,耗时费力,时间长,一个环节有问题,下个环节就要延迟。”建邺区行政审批局审批科科长路云飞介绍说,建邺区引入“整体政府”概念,改变各部门独自受理、串联办理、业务分散的现状,由“办理一个事项”转变为“办成一件事”,企业群众只需对照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建邺区旗舰店公布的“一链通”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向办理窗口提交一套完整材料,便可享受“不用跑腿,坐等通过”的轻松办理服务。

  此外,建邺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加快“一照通”事项的挖掘和上线工作,不断充实用户空间证照量。如今。企业在建邺区进行“一照通”事项办理时,需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法人空间”进行身份校验,即可申办相关事项。

  为了让企业群众从庞杂的现代资讯中,精准高效地获取便民利企的好政策、好办法、新措施,建邺区同步推进特色事项“一栏通”,在建邺政务服务网、开设专栏,发布特色事项清单,解读特色事项信息,提供专项政策咨询,搭建在线申报入口,做到政策事项可阅、可问、可办、可评,让办事人“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可监督”,更好地发挥政务平台的专项服务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建邺区行政审批局着眼让辖区内的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申报顺利推进,让企业投资建设早落地、早投产、早收益,落实了重点投资事项“一事通”服务。“我们运用提前介入、全程指导、阶段性协调等做法,为投资者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指导、协调推进、帮办协办等专业服务,对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给与协助解决。”路云飞介绍。

  据悉,自5月24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完善一体化在线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宁满意”工程实施方案》,“将‘您是否满意’作为推进‘宁满意’工作的根本标准”成了建邺区落实“宁满意”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建邺区“宁满意”的“十个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建邺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郭晓东介绍,2019年,南京市“宁满意”工程启动以来,建邺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为着力点,以便利化为目的,以标准化为基础,以智能化为手段,发力高质量建设“宁满意”工程,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攻坚克难,行政审批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打造了“建政一点通、一窗受理、OTO政务客厅”等一批具有建邺特色的“宁满意”品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较大提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