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飞花令”,自创诗词!看这群“诗词小达人”玩转古诗词

2019年11月29日 17:05:35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4d34e22042c451c8faf6e58d39a4ac3 20668387 2019-11-29 17:05:35 /a/20191129/04d34e22042c451c8faf6e58d39a4ac3.shtml

  今天(11月29日),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举办了少年诗文素养电视挑战赛,从全校学生中选拔出来的23位小选手,进行了半决赛的现场对决。

  在“飞花令”环节,小选手们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整说出含有关键字的诗句。这不仅考验了他们的诗词储备,也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

  小选手王天翼告诉记者,在北小,唐诗从一年级就开始积累,大概三四年级开始积累宋词,“我自己还会学习,比如说元曲。"才上三年级的韩竺曦,坦言和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比,有点紧张,“每次我上台的时候,腿就会一直发抖,还是要再熟练一点,更加充分练习。”

  “飞花令”后,小选手们还要参加现场互动、诗情画意、个人才艺三个环节的比拼。不仅回答与诗相关的问题,还要根据画面说出相关的诗句,甚至要自创一首诗词。小选手彭一馨以学校的校本为素材,写了一首七言绝句《论校本》,“一壶清茗一页纸,久座长吟竟忘食。十二语中寓奥妙,流连余香不忘词。”

  经过激烈角逐,9位小选手成功晋级,他们将组成三支队伍,代表北小与同盟校队伍、海外小朋友队伍,共同参加12月28日的总决赛。小选手袁瀚铮认为,学习古诗词不能去死学习,要体会它当中的意思和意义,这才有趣,“而且这个竞赛它是一种竞争性的,让我们学习古诗词有那种氛围。”

  去年9月新推出的部编本中小学《语文》教材,小学6年共12册课本中,古诗文124篇,占所有选篇的30%,更加注重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注重学生的古诗词积累,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孙双金认为,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其价值不仅在于给人类以艺术的熏陶,更能启迪人的思想,陶冶人的性情,“不管从传统文化的传承来说,从经典的积累来说,从学语文的角度来说,我们从小就要让孩子熟读唐诗宋词,中华文明五千年绵绵不绝,我们要代代相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