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心力衰竭日:早预防早治疗 守住心脏病最后的“战场”

2019年11月26日 16:13:59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51291c747041a89b49684cd0e42d98 20632576 2019-11-26 16:13:59 /a/20191126/2951291c747041a89b49684cd0e42d98.shtml

  今天(11月26号)是第五个全国心力衰竭日。心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就像人体的发动机,将血液输送到身体各个部分。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终末阶段,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居高不下。心脏走向衰竭,也就意味着生命逐渐凋亡。那么心脏衰竭有什么症状,怎样才能有效防治呢?

  心血管病发展到了严重的阶段,心脏的泵血功能衰退,就像弹性减退的“皮球”,输出血量不能够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器官和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回流到心脏,这种状态就叫做心力衰竭。冠心病是心衰最常见的病因,高血压是心衰的主要危险因素。另外,糖尿病、肥胖、代谢综合征患者以及有心脏毒性药物史、风湿热病史、心肌病家族史的人群也容易发生心衰。

  医生表示,心衰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随着疾病的发展,症状会不断加重,甚至影响生命。天气逐渐寒冷,心衰也进入到了高发时节,对于一些高危人群来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预防尤为重要。严格控制血压,冠心病,正规的二级预防治疗甲亢的病人,需要把甲状腺功能维持好,比如说先天性心脏病的病人可以早一点做手术,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状态,少一点疲劳,少抽烟酗酒。

  据了解,当前,心衰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临床上也有一些三四十岁的年轻患者,而且数量逐年递增。不过,心力衰竭是可防可治的,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乏力、水肿、体重增加、夜间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争取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