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脱贫攻坚 江苏将构建“弱有所扶”大救助格局

2019年11月25日 11:21:06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ca3135050834e22a99c451773b1b36d 20618057 2019-11-25 11:21:06 /a/20191125/fca3135050834e22a99c451773b1b36d.shtml

  今年底,江苏将基本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何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等现象发生?江苏省⺠政部⻔借助互联网+、社会化力量等措施,构建“弱有所扶”大救助格局。

  45岁的费伟旗是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庆元社区居⺠,2016年,费伟旗突发脑溢血,术后卧病在床。经过三年多积极康复,身体有了明显好转,但这场大病也让他丢了以前的工作,没了经济来源,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妻子钱春芳无奈之下,向政府求助。社区了解情况后,为他制定了专门的救助方案,社区社工小曹说:“陆慕有个人才市场,每过一段时间都有新的工作信息发到社区来。我们积极帮助他去应聘,最后到园慧物业做保安。”

  在帮扶过程中,社工还为费伟旗家庭链接爱心企事业单位资源,费伟旗时常能收到粮油等生活用品和免费电影票。除此之外,当地还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持续康复训练、职业能力提升等专业服务。而这些专业社会组织的资金来源,也是来源于社会慈善的捐赠。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相城区探索创立的“相帮扶•城温暖” 特色品牌,通过精准化、多元化、项目化、社会化、品牌化的救助服务,让社会救助更温暖,小康特色更鲜亮。

  省⺠政厅社会救助处处⻓林莉告诉记者,总体来看,江苏省已经建立涵盖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8项制度,并将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作为一项基本内容,形成了完整的“8+1”社会救助制度体系。

  但随着经济发展和时代变化,困难家庭的救助诉求呈现出多样化,除了生活救助之外,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照料护理等服务型救助需求不断增⻓。社会救助从“资金救济型”到“服务需要型”转型是趋势,也是江苏省社会救助改革的方向。

  为此,江苏省将改革重点瞄准积极创新救助方式,拓展救助内涵,提升救助温度,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中的作用,着力推动统一刚性的政策保障向因人施策的温情救助拓展、物质救助保障基本生活向服务帮扶改善生活质量提升、以政府为主的“弱有所扶”向由社会广泛参与的“弱有众扶”转变。

  在转型过程中,江苏省社会救助工作还面临福利捆绑、悬崖效应等诸多问题,例如救助政策和保障措施只覆盖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对其他的困难群体,尚未建立常态化、⻓效化的制度保障。

  下一步,江苏省⺠政部⻔将拓宽救助对象,探索构建包括特困供养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在内,分类分层的社会救助格局。林莉说,急诊救助、探索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等措施正在全省推广:“以问题为导向,在全省选择部分地区试点的基础之上,在面上推开温情救助改革,来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兜底保障能力,疏解⺠生急难,兜牢⺠生底线,让困难群众弱有所扶、共奔小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